开发商再揭捂盘新伎俩 房价涨得太快自己也害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再揭捂盘新伎俩 房价涨得太快自己也害怕
2009年12月29日 10:1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年尾,面对更为疯狂的楼市,我们再一次回顾以往的报道,寻找当时为我们揭秘的开发商。

  12月中旬,我们在回访当事人时遇到了难题。曾经面对记者侃侃而谈揭秘开发成本的松江开发商,现在并不愿公开谈论,“报道发表后我的压力很大。”幸好,报道中因为揭秘土地拍卖“奥秘”,而不得已隐去真实姓名的另一位开发商张仁(化名),愿意再次谈论当下房产市场的新动向。这位开发商在接受采访时也对楼市充满担忧,“房价涨得太快,我们自己也害怕。”

  回溯

  如今,不少人都生活在房子的影子下。2009年8月初《青年报》深度报道组第一次系列报道,叙说的就是2009年上半年已经逐步“疯狂”的楼市。从温州炒房团到银行信贷,从买二手房频频遭遇“跳价”到开发商揭秘楼盘成本,房价上涨背后种种无法打开的死结,现已被很多人熟知。

  一晃四个月过去了,上海地区的房价在原来的基础上,在120天里又上涨了25%以上。电视剧《蜗居》成为了当下很多青年人热衷探讨的话题。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0年,楼市是否能继续延续2009年的火爆势头持续高歌猛进?近期国家释放的抑制炒房信号又是否能给处于高位的房价降降温?这些问题无论对普通老百姓、开发商甚至是政府都是极为关注,不管明年楼市会如何,我们还是希望在2010年,“疯狂的楼市”能够变得平和一些。

  回访

  揭秘·拍卖新手段

  白纸黑字消失,转为暗地“补偿”

  “我现在是开发一块地,再囤一块地,对于开发商而言,囤地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张仁是一位来自浙江的开发商,他早先为本报理清了房产拍卖目前还存在的一些“漏洞”。在有地可囤之前,第一步做的就是要拿地。

  四个月前,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曾介绍,土地拍卖价格有很多都是之前谈好的。比如一块地以50万起始价一亩去拍卖,和相关部门之前谈好是2个亿的总价,合约上已经签好了。拍到2个亿以上,假设最后是4亿,相关部门会返还2亿给我们,这在还没有开始拍卖前,协议里已经写清楚了。所以谁都拍不过我们的,我们拍10亿,最后也就付2亿。“大家一般都知道规则,要么找些自己人来拍拍,参与一下。要么就直接放弃了,不会和我们争,也争不过,表演赛而已。我们也知道别人都是这样的,所以没有搞定的土地是不会参与的。”

  张仁说,招拍挂制度现在越来越严格,但自己了解到的事情依然和市民看到的有所不同。“假拍卖真协议,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已经不敢这么做。但又多了新的办法,比如以口头形式许诺,如果一块地最后拍卖价比周围地块高出很多,那么开发商会以其他形式获得‘补偿’,可能是另外一个地方再补一块地。”普通老百姓是绝不可能知道这些的。

  四个月之后,上海的土地拍卖政策已经有所变动,开发商的首付款交纳上升到了50%。但“地王”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日前上海杨浦区的一宗土地再度刷新了地王纪录,仅楼板价就达到了3万元每平米。

  揭秘·捂盘新伎俩

  卖相差的房先卖,赚取更多利润

  现在张仁是忙碌的,周末晚上9点以后才能到家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说起曾经和记者讨论过的“捂盘”伎俩,依然还是那么一回事请。只不过眼下他们更愿意选择“间歇性”捂盘。

  虽然经过“严打”惜售后,现阶段新开盘的楼房中的捂盘、房托,无论在上海还是其他地区,仍是一件十分普遍的事情。要知道开发完了,我只要把稍微好一点的房屋拖个一两个月卖,就可能涨15%,这些都是多出来的净利润。在监管无法企及的情况下,仅靠开发商的社会道德和媒体的监督是远远不够的。

  张仁说,我们自己也捂盘。那些大的开发商也是一样的,有个同学在某一家房产集团做销售,每一期楼盘总是慢慢推,几个月以后还没有卖出去的房子的价值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选择就是“间歇性捂盘”。并不是每个房屋都不卖,而是挑一个卖相不好的房先出手。

  “房子有时候和股票是一样的,就是一个消费心理和习惯而已。”第一次采访他时,张仁也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现在还是保持了这个习惯。不过,当时他的心态要比现在谨慎一些,当时上海房地产和浙江周边已经持续涨了一段时间,有很多开发商担心这样的疯涨就是一个定时炸弹,张仁也是其中一个。从谨慎到乐观,时间只过去了四个月,很多地区房价又上涨了25%以上,而对于这颗“定时炸弹”的担忧,暂时也解除了。张仁说,如果没有销售量开发商还是很担心的。所以在不景气的时候,流动资金还不错的企业,也会选择捂盘造成房屋供应紧张趋势。只要房价上涨趋势不变,买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这和股票是一样的。”

  对于明年的趋势,张仁说,现在不仅是我,很多开发商都不喜欢看到楼市像今年这样疯狂,害怕物极必反。“房价涨得太快,我们自己也害怕。”

  手记

  【首访:2009年7月】

  日全食这一天,上海下着小雨,在轻轨里透过模糊的玻璃窗去看一栋栋高耸的公寓房,外面的世界是朦胧的。按照事先的约定,如期遇见了这位松江开发商。他拿着计算器为我理清房价的成本,但还是有很多成本是无法计算在里面的。

  当晚,我还打电话给另外一位开发商张仁,这位来自浙江的开发商对我说起了开发商利益链中的猫腻和市场情况。但对于疯狂上涨的房价,他也有一种不安全感,“有时候并不看好未来。”那时候的气息还围绕在经济危机中,危机感扎根在很多开发商的心里。面对已经在疯涨的楼市,他对未来房价的期待是不明确的。

  【回访:2009年12月】

  四个月之后,全国房价已经历了一阵疯涨,以一种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刷新了多项纪录。

  此时,这位松江开发商谢绝了我的采访要求,他告诉我“报道发表后压力太大了”。同时,他已经逐步考虑退出房地产业。

  而另一位开发商张仁,却仍是十分忙碌,正在筹备积极拿地,四个月前所表露出的那份不安全感已经基本消失。他说,没有想到今年的楼市会这么好。

  同时,他也向记者再次揭秘了楼市中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幕后”。他更希望在未来,房价的发展以健康为依托。

  同题对话·给2010年的十个问题

  1、您希望在365天后,看到一个怎样的自己?

  张仁:个人发展能够再有突破。

  2、新的一年希望自己的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

  张仁:2010年事业有发展,家庭美满就足够了。

  3、希望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发生怎样的变化?

  张仁:让自己的企业更上一个台阶。

  4、在世博年,您希望看到上海这座城市发生怎样的变化?

  张仁:希望上海的楼盘质量越盖越好,对于在高房价下生活的百姓来说,现在经济适用房得到了重视,希望大家都能分享城市发展带来的机遇。

  5、世博会期间,会参观世博吗?

  张仁:一定会的,到时候会和家人一起参观世博会。同时我现在开发二线城市,也希望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上海。

  6、新的一年里,最想做(最重要)的是什么事?

  张仁:做好目前的两个楼盘。

  7、2010年,在生活或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会是什么?

  张仁:市场可能会发生转变,变化的因素还是很多的。

  8、如果有人(单位)对你伸出援手,你希望是谁,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支持和帮助?

  张仁:希望是政策上面的,能够给小一点的开发企业多一点资金和政策上的扶持。

  9、给自己一个新年祝福吧。

  张仁:所有人都能身体健康,我自己的事业越来越好。

  10、给青年报读者留下新年寄语。

  张仁:年轻人在高房价下,可能会迷茫,会失去本身追求的东西,但还是要找准自己最想要什么,看清自己的优势和特长。《青年报》是一份具有活力能够让年轻人独立思考的报纸,希望来年能够办得越来越红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