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运营开启2.0时代 政府与房企跳“双人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城市运营开启2.0时代 政府与房企跳“双人舞”
2009年12月29日 14: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绿地集团与上海市嘉定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参与嘉定新城现代服务业综合项目、江桥老镇改造、轨道交通站点及周边大型社区等五大项目的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050亩,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

  6月24日,绿地集团进军陕西省延安市,拟投资参与延安新城大型现代服务业综合项目的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800亩,总建筑面积27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

  7月11日,绿地集团再下一城,入驻西安浐灞生态区,拟建占地约4000亩的绿地雁鸣湖生态城,总投资280亿元。

  11月17日,绿地集团在河北香河打造的华北民用进口商品贸易区项目正式启动,总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总投资300亿元……

  在众多开发商捉襟见肘,为大盘运作沾沾自喜之际,绿地集团先行一步开启中国城市运营新模式。

  传统城市运营,即常见的城市区域内的大盘运作模式,仅仅局限于建立大型住宅社区。大盘运作漫长的开发周期,往往导致社区配套不完善,业主的交通、时间成本大幅增加。更不乏有些盘,甚至在业主入住多年后,仍无法完善其相关配套设施,"睡城"一说在全国各大城市已屡见不鲜。

  而绿地集团的城市运营之道,往往投入重兵先行启动产业。这种城市运营模式,带动的不仅是住宅销售,还能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获利的不仅是企业,还有政府、商家及民众,可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城市运营迈入2.0时代

  产业先行

  与中国众多的房地产巨头不同,作为中国综合房地产领军企业,绿地集团身处中国最具国际化大都市气质和氛围的上海,从先天骨子里就洋溢着国际流行潮流的神韵。国际化的视野,决定绿地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注定不可能小打小闹,而是一场场货真价实的"造城"运动。

  房地产业作为绿地集团的核心产业,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它非凡的眼界与宏愿雄心。秉承"造城先造市、立案先立业"的态度,以一座城带动一个区域的发展。以一座大型城市综合体,造就一个城市商业核心圈,为业主提供时尚现代的都市生活模本,也让城市价值得到可持续发展。

  绿地集团,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房产开发者,而是一个具有超级城市运营能力、富有国际视野、胸怀天下,比肩世界的国际都市时尚生活的引领者。绿地集团在各大城市所打造的项目,也往往成为该城市的全新地标。

  比如在绿地集团全国扩张的第一站江西南昌,南昌绿地中央广场项目被南昌市政府列为"一号工程",有江西"地王"之称。南昌媒体认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昌市未来政务、商业、文化、艺术都市核心区,是南昌城市天际线及首屈一指的新地标,将对江西城市建设水平和规模能级提升以及现代服务业发展起到标杆和示范效应。

  如果说地标性建筑非绿地独有,还有一定区域局限性,那产业先行就是绿地集团独一无二的城市运营模式。在西安浐灞生态区,绿地启动的是雁鸣湖生态产业;而在河北香河,绿地启动的则是进口商品贸易。而近邻京城的天津蓟县,绿地开发的盘龙谷项目,也是以文化产业破局抢占整个华北房地产市场。

  产业先行在带动城市发展的同时,项目销售也获得空前成功。作为华北民用进口商品贸易区启动区的我家公坊,2008年11月首期推出一周内即告售罄,后续房源入市以来也一直保持旺盛的热销态势。而更重要的是,绿地集团频频成功的产业化城市运营,为其赢取了众多地方政府的信赖,后期开发及品牌口碑得以持久坚挺。

  政府与房企跳"双人舞"

  绿地集团能顺利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产业化城市运营之道,得利于其17年来始终坚持的特有企业理念,其他房企巨头难以复制。

  城市建设和管理,传统上属于政府的管理职能范围,因其成本大、消费非排他性等成为政府为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之一。然而,近年来,对公共资金的竞争性需求和预算,迫使政府同样要考虑每一备选方案或投资项目的社会效益和成本问题。一方面,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使公众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需求激增,交通、能源、市政设施、学校、医院等的新建和建成后运营维护等问题,成为困扰政府的难题;另一方面,相对于巨大的资金需求,政府预算相对减少;运用先进的新技术对城市进行开发和运营也对政府提出挑战。

  与此同时,从一些大型的房地产项目运营实例中可以看到,一些大型开发商对资金的运营和管理遵循效率原则,且具有项目管理经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企业的核心资源和核心能力,显示出一定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也只能发挥在单个的项目运营上,由于进入壁垒高,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很难参与到整体的城市规划和运营的层面。

  因此,城市运营单一依靠房地产企业,或者只靠地方政府,是难以实施下去的,必须是政府与房企跳"双人舞"。

  而企业的是商品市场的产物,追逐利润是所有企业的最终目的。而政府却是职能性的,城市建设与管理是政府必须向公众完善的职能。因此,在城市运营中,房企如何与政府取得一致的发展需求及目的,成为众多房企难以破题的关键。

  绿地集团在这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首先,绿地集团的国有背景,令其更容易取得政府的信任。其次,绿地掌门人张玉良体制内的任职经历,也让绿地比其他企业更容易明白地方政府的真实需求。再有就是,绿地集团17年来一直坚持的"为政府做事"的企业宗旨,在各地城市运营中已显成效,早已在地方政府中先入为主。

  与此同时,绿地成立17年来一直致力参与到回馈社会的公益事业之中。在企业迅速壮大成熟的同时,绿地集团始终坚持"营造美好生活"的企业宗旨和"和谐绿地、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除无偿投资4亿多元在上海建成了一批城市标志性公共绿地外,在慈善、公益、拥军等事业上累计向全国各界捐赠了6.3亿多元,营造了出色的社会信誉,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多元化发展

  随着地产品牌企业加紧向全国扩张步伐,地域板块间的差异化竞争也愈演愈烈,城市运营由此成为许多城市谋求后发先制的"利器"。

  但"城市运营"这一概念的提出者王志纲认为,经营好一个城市的首要条件是必须给这座城市一个"魂",即挖掘出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然后根据"魂"演绎出一套清晰的空间布局和规划设计建议书,之后才是规划、演绎这个城市。而如果找不到这个城市之"魂",城市运营商就只能是"以卵击石"。

  绿地集团与政府的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多元化发展及"为政府做事"的企业理念驱使下,绿地对城市"魂"的了解与领悟,自非寻常开发商可以企及。可以说,绿地在进入一座城市之初,就早已对当地市场环境与发展方向有着清晰的认识。据了解,甚至有些地方政府,不惜降低条件邀请绿地入驻,这更使得绿地获得土地的成本低于其他房企。

  而海派文化兼容并蓄的特征,也让绿地更为容易的与当地文化嫁接,从而能迅速在异地抢占市场。在绿地良好的口碑品牌传播中,绿地的城市运营之道,取得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认可。绿地集团的发展,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越滚越快。

  绿地集团多元化企业发展模式,企业视野与思维远超寻常房企。经过多年来的渗透与发展,绿地在城市运营所涉及方方面面均已驾轻就熟。沃尔玛、家乐福、易买得、麦当劳、星巴克等世界知名零售、餐饮品牌,在绿地集团多方共赢的城市运营道路中获利匪浅,与绿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绿地还联袂洲际、万豪、喜达屋等世界豪华酒店品牌,并与百联集团、上影集团、吉盛伟邦、美格菲等国内一线品牌企业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联盟和商业合作伙伴关系……"绿地"不仅成为世界巨头于中国现今经济文化在中国的集大成者,并且已成为中国城市运营商的绝对象征和代言人。(文/李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