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0年初房地产市场或将出现调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2010年初房地产市场或将出现调整
2009年12月31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是近期业内外普遍关注的问题。在近日由搜狐举办的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上,多位房地产业专家认为,2010年初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判断2010年房地产走势,首先要辨明2009年房地产的特点。从2009年全年看,1—11月成交量同比增长了50%以上,价格增幅则超过80%。在东部沿海的一些重点城市、一线城市,很多楼盘从年初到下半年价格已翻番。另一方面,从土地市场来看,2009年一季度土地市场低迷,但二季度之后市场扶摇直上,“地王”遍地开花,土地市场的变化可谓眼花缭乱。

  他认为,这些情况导致了潜在购房者在2009年三、四季度尤其是四季度产生了对房地产的明显恐慌心理。一是关于购房优惠政策是否会变的恐慌,二是对于房价是否仍会继续快速上涨的恐慌,三是未来经济会否出现通胀的恐慌。三个恐慌因素促成了2009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的恐慌性购房。而由于这种恐慌性购房,造成未来的一些需求提前透支和释放。这对明年市场将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接下来房地产行业可能会有一个休整的阶段,这是行业自身的内在要求,加上政策微调的因素,所以我想2010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市场,有可能出现成交量下滑、成交量萎缩、价格调整的变化。”陈国强说。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则认为,在2010年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货币扩张所带动的楼市上升周期仍将继续。二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定向打靶”,会使得市场降温,但不会冷却。三是与2009年房地产量、价齐增的态势相比,2010年可能会出现价涨的同时量却下跌的情况。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从国家最近出台的政策指导思想看,基调还是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但其背后也有一些调结构的措施。不过这些措施能否到位,仍需要观察。他表示,现在政策中提出了支持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这些都需要非常精准管理的制度设计才行,但目前相关的管理还达不到这一点。如果仅仅控制某一方面的需求,比如仅有控制二套房的政策,那么对调控房价的影响可能不大。 (记者周文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