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税涉及部门多操作难度大开征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物业税涉及部门多操作难度大开征可能性不大
2010年01月06日 10:11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从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权威渠道处获悉,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在包括重庆在内的10个省市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全国。专家指出,这一信息表明物业税开征步伐将大大加快了,不过由于物业税涉及土地、金融等部门,操作难度大,年内试点开征的可能性不大。

  何时征收

  短期开征可能性不大

  对于物业税的开征,无论是财税专家、经济界人士还是房地产专业人士,几乎众口一词地表示,由于操作成本高,今年内开征几乎不可能,因而房地产短期内也不会受到影响。

  “物业税空转由几个试点城市推向全国,给出的最明显信号是:物业税在空转城市获得征收物业税所涉及的评估方法、登记造册、数据库相关数据,取得一定的阶段成果。”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教授陈德强称,在全国部分城市空转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后,需要全国范围内更大的样本来进一步检测空转所取得的成果,为开征物业税取得更多数据,以制定更为完善的政策。”

  陈德强称,“由10个城市空转到全国空转,只能说明物业税开征时间表又提前了一步,但在短期开征的可能性不大。物业税开征除了有技术方面的困难,物业税不仅仅涉及到税收的问题,还涉及到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费等问题。不少细节都还有待完善,因此至少在今年开征的可能性不大。”

  物业税被不少人视为平抑房价最有效的“杀手锏”,然而短时间内理清其存在的问题很难,且新税种须通过全国人大或人大常委会确认。

  楼市影响

  物业税开征将拉低房价

  “消息来得一点都不突兀,这和国家一贯坚持的抑制房地产投机的政策是一致的。”广州大学商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空转推向全国传递的是什么样的信号?什么时候开征?这些问题现在都还无法回答,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开征物业税,将加大房地产的投机成本,将投机者挤出楼市,从而达到了抑制房价的作用。”

  物业税开征将对房价产生什么样的冲击?业内人士称,“就好比买一件商品,是一次性付款还是分期付款。现在我们在买房产时,一次性就付了50年的土地出让金,讲白了,现在买房相当于‘一次性付款’,而征收物业税,就是要变为‘分期付款’。这样一来市民在买房时房价自然就降下来了,其余的成本将分摊到每年的税收中去。”

  “物业税一旦开征,二手房市场将出现恐慌性抛售。”重庆容磁机构总经理王雪松,二手房大量入市必然会冲击新房的成交,短期内楼市将出现供过于求,从而拉低房价。

  社会最关注的是物业税开征对于楼市的影响?“在发达的经济体,都会对物业持有者进行征税,而且征得还比较重,加重持有者的负担。一旦真正加收,对于投资者影响加大,其需求将得到抑制。”一位专家表示。但是真正对房地产产生巨大影响,是在物业税从没有到开始征这一阶段,这时候,投资客会集中抛售,货量增加,价格下跌,但是,“是比较短的一段时间内,真正开征了,市场反而平稳了。”

  怎么征收

  按评估价0.3%-0.8%征为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该中心“中国物业税改革研究”课题组主要执笔人之一王晓明认为,关于税率设计,中央应设计统一的税率范围,同时允许各地方政府在此范围内自行选择。通过不增加居民税负的“倒推原则”,并考虑纳税人的承受力,税率范围不宜定得过高。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物业税改革研究”课题小组的测算,我们认为定在房地产市场评估价值的0.3%-0.8%为宜。 (重庆晨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