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拐点"之争再起 任志强称楼市泡沫不会破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拐点"之争再起 任志强称楼市泡沫不会破灭
2010年01月08日 08: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房地产新视角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表示,2009年高涨的房地产与地方政府的手、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房地产商讲的“土地稀缺”、“通货膨胀、买房保值”等“故事”不无关系。他认为,“买房无助资产保值,2010年将迎来二次拐点”。然而其观点引发了在场房地产商的反驳。

  高辉清认为,所谓“土地稀缺”、“通货膨胀、买房保值”这些论调都是开发商讲故事。他的观点是,土地利用效率提高的幅度非常大,3层楼变成6层楼就相当于增加了1倍的土地供给面积。日本的人口密度是中国的3倍,东京的人口密度是上海的2倍。但东京的房价一样能够跌20年。此外,如果出现通货膨胀,房地产好像也不是很好的保值手段,黄金反而是很好的保值手段。他认为,如今房地产价格已经高得离谱,中央政府已经在着手加以调控,不可能指望房价还能再往上涨。

  一向持“涨价”观点的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随即的论坛上便对高辉清的结论给予反驳。任志强表示,“在全世界所有的房地产泡沫出现的时候,这个国家的背景一定是GDP是下滑的,全世界还找不到任何一个国家的GDP在总体上升的过程中房地产单独出现下滑,或者叫所谓的泡沫破裂了。我们把美国、中国香港、日本的情况都做了分析,还找不到这样一种情况。”

  任志强认为,只要保持自住或者改善型消费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变,就说明中国还希望房地产作为拉动GDP或者保持GDP增长的支柱型产业。“在GDP处于增长过程中,楼市泡沫是不会破灭的。”

  2010年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力度无疑在加大,但任志强以几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实际轨迹作为论据证明,以往针对楼市价格进行的调控,结果一定是让房价越涨越高。

  分析人士称,几乎每年在对楼市进行盘点展望时,业界都少不了对高房价的“拐点”之争,虽然大家最痛恨的就是任志强的强硬“涨价”说,然而,几年来穷压频打下仍持续上扬的房价让进入2010年的人们观望心绪变得尤为复杂。或许正如高辉清所说,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不能用传统经济学理论来解释,对房地产的预测非常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