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称居者有其屋是地产企业的追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称居者有其屋是地产企业的追求
2010年01月20日 08: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领先·十年”新年经济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总裁张力等3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界领袖等参加了论坛。与会嘉宾就“未来10年行业发展趋势”、“房地产业发展应该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还是应保证居者有其屋”、“企业家的持续创业动力”等热点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辩论。

  环保概念领导未来行业发展

  “未来10年的领先行业一定离不开环保概念。”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发言指出,中国近20年经济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问题就是中国的高能源、高环境污染、高碳排放,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温总理提出到2020年中国国内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保护地球的生态资源,使之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作为地球人来说大家都有责任。张力认为,未来10年,作为低能源产业、减少碳排放的行业或是环保行业都是朝阳行业都会很有前景。

  保障居者有其屋

  面对“房地产业发展究竟是应该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还是应该保证居者有其屋”的论题。张力明确表示:“居者有其屋是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从这个层面上讲,我反对股东利益最大化。”张力认为,一个企业要追求稳固发展,利润应该掌握在合理范围,盲目追逐太高的利润企业肯定搞不好,欺骗民众的企业没有生命力。真正负责任有实力的企业追求的不是最大、而是最为合理的利润。

  “不管政府还是开发商,愿望都是盖的房子要保障普通市民居住。作为一家民营地产企业,富力这几年积极参加了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的建设。”张力认为,现阶段保证居者有其屋的概念是不一定保证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房子,而是做到让老百姓都有房子居住。

  “可以看到的是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城市化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张力表示,住宅商品化10年来,居住环境已大为改善,建筑质量不断提高,人均住房面积不断扩大等这些都是能够看得见,摸得到的。

  在持续创业中享受人生

  未来10年,已经取得成功的企业家是应该急流勇退,及时享受人生?还是要继续创业,造创辉煌?“在持续创业中享受人生”成了大部分企业家的相同观点。

  “时至今日,我自己的工作是‘白家黑、五加二’的现状,基本上没有休息日,晚上也在工作。”张力介绍,他所了解的身价百亿、甚至是几百亿的企业家当中,很多是以创业为主,他们创业的追求好像永远不会停泊。

  “并不是没有条件享受人生,而是大部分成功的企业家或者是负责任的企业家对企业的追求都应该是永不停步,而不是早早地在安逸的享乐中消灭意志,丧失斗志。”张力告诫年轻企业家应该以追求企业的不断发展作为人生宗旨,这样企业才会有前景,才能不断发展。

  短评

  房地产发展应该是“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还是“保证居者有其屋”?这个议题一直是政府与企业争论的永恒命题。一方观点,政府主张地产商需承担公共性服务和社会责任;而另一方观点认为,地产商的本质为商人,应该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根本。然而任何一方的观点都存在隐患,居者有其屋的极端表现就可能产生经济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当所有穷人也买得起房子时往往就会有爆发经济危机的风险。由此道出了一个我们值得深思问题——应该追求经济的公平性还是经济的效率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