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黄奇帆:住房分配体系应形成多轨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人大代表黄奇帆:住房分配体系应形成多轨制
2010年03月04日 17: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端有遏制,低端有保障,这会使得中端的房价比较平稳地与老百姓的收入相匹配,这是我们一种比较理想的体系”

  “房价不能无限上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市住房分配体系应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要约束”的多轨制。

  黄奇帆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城市住房分配体系从计划经济走向了“市场化、私人产权化、商品化”的又一个极端,成为一种新的单轨制。

  “这个社会中,总会有30%甚至40%的人群在相当长的一个阶段买不起商品房,但他们又需要房子住,因此需要政府提供保障。”黄奇帆说,重庆市正按照建设和谐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开始建立“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要约束”的新模式。

  在重庆市的规划中,对于约30%的低收入群体,政府将用安置房、公租房满足其基本居住需求;对于中等收入阶层,他们可以到市场上买商品房;对特别高端、豪华的商品房,要通过税费等手段进行比较严格的约束。

  “高端有遏制,低端有保障,这会使得中端的房价比较平稳地与老百姓的收入相匹配,这是我们一种比较理想的体系。”黄奇帆说。

  对于低端的住房配置,一类是用于城市里的老居民,尤其是居住在城中村、棚户区等地的低收入群体,政府将在动拆迁其原有房屋的过程中给予保障性安置,使他们得到有产权的房屋。“这些安置房在建设分配中,不收税、不收土地出让金、不收配套费,也不赚什么利润,可能市场上卖5000元每平方米,作为安置房的时候只卖2000元每平方米。”黄奇帆说。

  而对于进城农民工、老居民、“夹心层”、外地来渝的大学毕业生等人员,重庆市还将提供没有户籍限制的公租房。“我们将争取在3年内完成大约1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建设,安置50多万居民,这远多于仅针对城市低保对象的廉租房。”黄奇帆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