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个蜗居当房奴还是突破传统租房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个蜗居当房奴还是突破传统租房住?
2010年03月10日 15: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下的楼价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有人接受“租房住”,有人仍做“购房梦”。是“购”还是“租”?有人务实选择,有人坚持圆梦。

  “租房”较实惠

  “居者有其屋”一直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所追求的梦想。可当下的现实是,要想“居者有其屋”,很可能要省吃俭用,用30年时间还贷。

  当不少人一门心思置业购房时,也有一些人选择租房过日子。全国两会上,一位人大代表对此表示认可:解决住房问题应有多种方式,年轻人要坦然面对“蜗居”。

  广州房产中介巨头、合富辉煌集团董事长扶伟聪说,“租房对许多打工、刚起步的人来说,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周女士是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博士,如今是广东某大型国营集团驻深圳办事处负责人。她与爱人年收入近30万元,属当地中等收入水平。但如今,她和爱人、孩子还是住在一套二房一厅8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

  “不是没有想过要在深圳置业,但当时的收入不允许!”周女士说,这些年,深圳楼价飞速提升,自己的工资升幅永远赶不上楼价升幅,她不得不打消了购房念头。

  她心里打过小算盘:现在深圳市区不带装修的商品房已达三万多一平方米,如果真要买了房,每月供楼款就要一万多元。“为了供楼,生活很可能就会像电视剧《蜗居》女主人公海萍那样,每天必须精打细算、节衣缩食,生活质量大打折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女士已全然没有“自己无法拥有住房”的遗憾:“我们算了另一笔账,每月交房租,70年后,租金总和也比现在购买一套房少。但我们的生活质量却会高很多!”

  周女士坦言:“我并不是不想购房,如果房价降了,达到自己能承受的水平,我也会入市购房。但在高楼价的现状之下,我觉得我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务实地生活!”

  “想拥有”是传统

  “我还是想拥有一套属于我自己的房子!”这是许多城市人的心态:对中国人而言,居家过日子,没有什么比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更为重要了。

  为什么一定要“买”,而不去“租”?近年来不断看房、不断被高房价“打击”但一直未言放弃的广州市民王先生是一名教师,今年快50岁了,他向记者表示,只要有价位能够接受得了的房子,他不惜拿出自己20年的积蓄。他认为,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住宅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而且,房屋还是最好的财富持有方式,持久、耐用,还可以作为家族文化和荣耀传承的载体,传给下一代。“虽然现代社会体现财富的方式已经多样化,但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观念对我的影响很深,改不了”!

  事实情况是,不仅是王先生这样的中年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包括越来越接受“租房住”的年轻人在内,都想拥有自己的房子。广州购房人群情况调查显示,准备买房或买房欲望强烈的购房者中,73%都是20岁到40岁的青年一代。

  扶伟聪说:“购房和租房,就好比上班选择交通工具一样,钱多的人可以自己驾车或打车,钱少的人可乘地铁或公交车,解决居住问题没必要固守于一种选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