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当房奴死做墓奴 墓价飞涨让人死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活着当房奴死做墓奴 墓价飞涨让人死不起?
2010年04月03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做人也真不容易,活着当房奴,死了还要做墓奴。据媒体报道,北京现有合法公墓33处,其中最便宜的,为树葬的墓葬方式,一平方米价格单穴3000元。一般墓地均在每平方米三万元以上,最贵的一座高达近百万元。现在北京大兴区离陵园不远的房价是每平方米1.2万元,墓地价已超过了楼价。而长春市更离谱,现售最贵的墓地一平方米26.8万元,一块墓地的总价约等于城区一套70平方米商品房的售价。买房还是买坟,已经成了现今孝子一个两难的选择。

  这样的难题不仅北京、长春存在,广东也有。最近,笔者听一位朋友说,他最近为逝者买了一块墓地,也就是1平方米大,地段、朝向极为一般,竟然要18万元,还是托人走后门打折来的,而且是“毛坯墓”。如果要想真正“住进去”,还得花上万元的“装修费”,每年管理费还加150元。这位老兄慨叹,墓价竟然是房价的六倍多,现在还真不是死的时候,因为死不起。

  墓价贵过房价,实在让人匪夷所思。说房价飙升是“往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涌入的人群”造成的,好歹还算勉强有点靠谱。毕竟,一下子涌入这么多的人,城市住房紧张,在所难免。但是,墓地价格飙升,而且比GDP增长得还快,难道也是这些“涌入的人群”造成的?难道是这些人的涌入,造成大城市死人的速度也飙升了?或者,这些“涌入的人群”,不但要买房子把房价搞上去,还要预先给自己买墓地,所以把墓地价格也搞上去了?恐怕,这些都难圆其说。

  墓价飞涨,一方面是客观因素导致,比如地价上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但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因素,则是在政府管理上的缺位。试想,如果没有垄断经营,没有暗箱操作,没有人为炒作,墓地肯定矜贵不起来。如果政府能统一按照墓葬等级限定价格,并出台违规制裁措施,墓价也难以有如此飞涨的速度。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在福州很多陵园,“活人墓”数量超过墓地总量两成。专家称,这种风俗导致墓地越来越少。开发商正是抓住人们的心理,将墓地当作变相投资,为炒墓推波助澜。 福州市民政部门也坦承, 开发商是“炒墓”推手 。目前,福州市取得公墓经营许可证的有十几家,不排除部分开发企业借此垄断公墓市场,抬高公墓售价。

  对于墓价飞涨,政府绝不能视而不见,放任自流,而应该像调控房价那样加大力度调控墓价。在树葬、网葬还不能普及的情况下,墓葬可以由国家统一形式,根据地势不同分成几类,满足不同经济能力者需要,且墓价不宜拉得过大。

  另外,作为百姓也应该移风易俗,提倡“厚养薄葬”。老人在世时,应当充分尽孝道,而老人去世后,应当尽量简朴地进行安葬。我们不奢求人人都像周恩来、邓小平一样把自己的骨灰撒向大地,但树葬、网葬应当是殡葬的发展方向。(马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