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存在泡沫隐患 理性行为应是租房而非买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存在泡沫隐患 理性行为应是租房而非买房
2010年04月07日 13:43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关于高房价的新闻与评论成了社会的焦点,一连串的政策与金融信号表明,政府不希望房价过快上涨。

  笔者读过美国百位富豪的传奇故事,其中排名靠前的一位就是靠着投资地产而让家族成为巨富的,一处十九世纪美国核心城市中心的地产,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价值往往上涨千百倍——房子自然已经老旧,增值的是变得越来越稀缺的土地。

  同样的故事在中国的台湾也曾上演,有一册书说,连战家族之所以能够富甲一方,归根结底在于其母亲把乡下的土地换作城市中心的土地,结果那里的房产在上百年的时间里,增值巨大。

  说这么多,是想说笔者的一个读书收获,那就是从长期的角度看,房价的上涨几乎是历史必然,所以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控制房价的上涨面临很大压力。

  既然如此,我们是不是要立刻买房?笔者以为未必。因为房价的上涨,从百年的角度看,上涨是必然的,但决不能以为房价在短期内,比如说几年内、十几年内会年年涨,世界上没有一棵树是能够长到天上去的,房价也是如此。通常,它会像股市一样有起伏。日本、中国香港都曾经历惨烈的房市崩盘,大陆的海南也曾有类似的故事,所以为了投资而买房产的人,应该读读相关历史。

  那么,目前应该怎么办呢?笔者以为,一个比较好的策略是租房子。最近,笔者拜访了一位朋友,他租住在太原龙潭公园正对面,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年租金3万元。而这套房子目前市价大概在100万元以上了。简单算来,这套房子的租金年化收益率为3%。

  如何评价这样的收益呢?租这套房子,从某种意义上讲,就相当于使用了一笔100万元的贷款,而一年只需付出比银行一年定期存款略高的费用,远低于同期贷款的费用,这难道还不是很划算吗?

  这几年来,房价的租售比普遍处于不合理状态,这一方面证明房产存在着泡沫的隐患,一方面证明理性的行为应当是租房而非买房。如果大家都能明白这一点,全社会形成买不如租的氛围,则房市的供求关系将会发生逆转,高高在上的房价自然会回到合理位置。

  如此,房子才能回归到民生必需品的本来角色,而不再是大众眼里永远上涨的投资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