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皎:我向统计局建议增居住消费占CPI权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访张皎:我向统计局建议增居住消费占CPI权重
2010年04月08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位宇祥)7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座谈会时表示,在2010年CPI统计权重调整中,可能会相应加大居住类价格的比重。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今日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独家采访时表示,CPI数据同百姓的实际感受差距较大,增居住类消费占CPI权重是一个很好的改进办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此外,他还建议统计局出台按收入分层的CPI。

  房价,CPI等统计指标为什么与民众感受不一致?对此,张皎认为,目前CPI统计权重五年调整一次,今年是调整年,现在统计的权重是05年定的。5年来,房地产等产业发展的非常快,在百姓的消费中所占比较又非常大,而在CPI统计权重中居住类目前只占14.69%。

  另外,张皎指出,感受不同也与收入差距有关。他表示,上一个五年物价的变动对中低收入者的影响是29.6%,而对高收入者的影响只有百分之六点多。如果房价上涨,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的感觉完全不同。低收入者人多面广,但在统计中只占20%(统计抽样样本共五个层次)。

  鉴于价格变动给不同收入人群的不同感受,张皎建议统计局出台按收入分层的CPI,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同。“因为大家的消费不一样,高收入者可能在燕莎消费,而普通人可能在家乐福类的超市消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