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楼市难现拐点 业内:新政波及可能需要半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太原楼市难现拐点 业内:新政波及可能需要半年
2010年04月26日 16:12 来源:太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7日,国务院再出重拳,“国十条”旗帜鲜明地要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随即,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也出台了具体措施。4月19日,沪深股市一开盘,地产股恐慌性杀跌,以“招(商)、保(利)、万(科)、金(地)”为龙头的房地产“四大天王”更是跌得惨不忍睹,拖累大盘遭遇“黑色星期一”。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近日,我市三处新楼盘盛大开盘,场面十分火爆,看房、下定金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4月18日,“国十条”出台次日,我市恒大绿洲、滨河城、罗马花园三个项目盛大开盘,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三者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地推出了一些优惠办法,以致于现场一片火爆。按照商家说法,“交易量不断升高,房子供不应求”。而对于最新出台的调控新政,他们则表示,“反正现在看起来没什么影响”。那么,新政究竟能否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对太原未来一段时间的楼市,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最近几天,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

  解读新政核心内容

  首先,“国十条”发布以来,其中的第三条最为引人关注,那就是“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其次,是第五条。“增加居住用地有效供应……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出让方式,抑制居住用地出让价格非理性上涨。”另外,“国十条”对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交易秩序监管力度等也均有所表述。

  新政波及太原可能需要半年

  “和京沪穗杭不同,太原作为一个三线城市,对于新政的反应远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快。综合以往的经验,新政波及太原可能得半年左右时间。”太原市房管局开发处一负责人认为,太原的房地产市场基本算是比较正常和健康,虽然或多或少也有一些投机、投资行为存在,但所占比重较小,远说不上“炒房团”推动了房价上涨。事实上,我市自住房、改善性住房这样的刚性需求仍是市场主流,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并不多。这也正是以往的调控政策对太原楼市几乎没什么影响的主要原因。“不过这次的调控力度之大是比较罕见的,用网友们的话说就是‘史上最强’,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还得观望一段时间。”

  省房地产协会一位负责人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新政不可能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对于第三条,从银行角度来看,可操作性并不强。银行放贷只看贷款人有无还款能力,此外,我国房屋产权登记制度并不完善,购房者可以用家人或朋友的名字来购置房产,有关部门并不能准确判断某个居民究竟有几套房产。因此,所谓“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而对于第五条,实行起来恐怕会更难。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甚为倚重的“第二财政”,只要土地出让金还归地方所有,而不是像最近一些专家、学者所说的收归中央统一调配使用,那么,“价高者得之”的局面就不会轻易改变,这是很现实的利益问题。

  龙城楼市难现拐点

  “即便政策能够很好地被执行,我市房地产市场也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拐点。”省房地产协会马副会长说。他认为,此次出台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核心目的就是精确打击“炒房”行为,而我市的“炒房”行为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所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而且,由于近年来恒大、富力、万科等超大型房地产商进入我市,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推高了我市的地价,“面粉涨了,面包自然要涨”,这是很简单的道理。还有,去年、今年我市陆续开工了太原南站、规划了地铁线路等,周边土地、楼盘闻风而动,价格已然上涨不少。等将来项目完成,配套环境一改善,只怕更没有回落的可能了。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为了备战“五一”黄金周,许多房地产商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了。最近,我市至少将有十几个新楼盘开盘,且价格均有所上涨,“高烧”的房价仍在继续……(记者 刘晓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