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急剧下滑 楼市进入冰冻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成交急剧下滑 楼市进入冰冻季
2010年05月06日 09:5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交量的萎缩仅仅是个开始,随之而来的将是冰冻期。

  5月5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和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四位大腕,在京齐聚“地产中国新思维论坛”,纵论楼市走向。潘石屹说,楼市已经进入“冰冻季”。在这一点上,四位大腕看法比较默契。

  自4月中旬以来,楼市遭遇10年罕见调控,成交急剧下滑,未来,楼市究竟何去何从?因而广受关注。

  巴曙松:钱太多

  巴曙松认为,本轮宏观调控是超常规货币政策退出的开始,其实并非单独针对房地产市场,货币政策将逐步趋于正常化。

  在他看来,楼市之所以此次招致严厉调控,与楼市今年一季度表现超出有关部门预期有关。而用论坛主持人的话说就是“房价的肆意疯涨”。 巴曙松担忧的是大量资金在楼市遭遇严厉调控和股市大跌,被这两个市场“挤出”后没有出路。

  最近,韩国济州岛房价才两万元,买房即可拎包入住在受到国内投资客青睐及遭到媒体热炒的同时,也引起了巴曙松的关注。中国的“钱太多”成为一个问题。

  巴曙松说,中国GDP目前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之前,巴曙松注意到,为应对金融危机,美国开足马力印刷钞票,一年多来基础货币从8000亿美元猛增到2万亿美元,广义货币迅速扩张到8万亿美元。而更让他感到吃惊的是,中国的基础货币已超2万亿美元,广义货币达65万亿人民币,也超过美国,而中国的GDP只有美国的1/3!

  潘石屹:房太少

  正是因为中国“钱太多”,所以导致了此前楼市异常火爆,房价飞快上涨。潘石屹称,截至5月5日晚上,北京实际只能拿出大约3万套房子销售。“全北京一年销售20万套房子。如果北京城里没有半年销售的房子是非常危险的。”他说。

  潘石屹说,半年就是10万套,实际上目前没有10万套,只有三四万套。他认为,北京市新政规定一对夫妇一个家庭只能买一套房子,跟计划生育一样,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现在北京市应该尽快地加强供应土地。”

  “国十条”出台以来,北京、上海、深圳楼市成交量应声大幅下滑,下滑幅度高达八九成,潘石屹说,新政的出台使楼市进入一个冰冻期。

  任志强:得便宜

  虽然任志强不久前通过“万言书”将新政批驳了一番,认为是开历史倒车,不过他在会上表示,此次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并没有惹火开发商,“每次得便宜的还是开发商”。他认为当政策解冻后,房价必然会有新一轮的上涨。

  任志强同时批判了北京市的限购政策(即一个家庭限购一套房)。他说,这和贸易保护没什么区别,与全国两会推进城市化,希望农民进入到城市相矛盾,其预计,新政将是“短命的政策”。

  他在回答本报记者问题时重申,楼市不存在泡沫,“中国各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情况不同,不能以某一城市代表整个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他还表示自己已经到了该退休的时候。“五十九岁了,该退了”他告诉记者,退休后想办幼儿园。

  李文杰:价要降

  李文杰认为,新政对一线城市房价影响非常大,他揣测,此次调控,中央的目的是使房价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区间。

  4月中旬以来楼市遭遇了10年罕见调控,炒房客受到精确打击,受此影响,楼市迅速降温。李文杰用“清算”一词来形容楼市招致的这次严厉调控。

  李文杰表示,新政对于不同城市调控效果不一样,像三线城市目前买房仍比较多,但对于原先价格上涨较快的核心城市而言,影响则是负面的,今年房价下调基本已达成共识。

  此前李文杰曾表示,受新政影响,北京等一线城市价格预计会回落三成,二线城市价格回落15%,时间点位在年底或明年年初。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