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袭来 房价走出迷局陷入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政袭来 房价走出迷局陷入困局
2010年05月13日 16: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京十二条”出台,北京楼市的“观望”气氛愈浓。尽管新政初衷是对房价有所调整,打击投机。但对于市场而言,买卖双方所形成的迷局却渐渐引起了连锁反应。一手房市场成交量惨淡,二手房市场也进入博弈。迷局在于,对于楼市相关各方来说,谁都不愿率先妥协。纵然出现“让利”,也仅是“适可而止”。在大家都很坚定的情结下,迷局走向困局的态势已逐渐清晰起来。

  现象

  “七成新”房最具人气

  “目前正在使劲考察二手房情况,而且房源比较多,大多数都在5年以内,如果价格能够接受就准备购买。”意在尽快买房的明先生对记者表示。像他这样的购买者并不在少数,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业务人员均表示,房源量与看房人激增十分明显,尤其是对2004年至今的项目,人气最旺。

  位于西三环外一家中原门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看房者很多是“首次置业型”,其中新婚夫妇为主,目标也都锁定了“七成新”的房屋,使用年头在5-7年最受欢迎。现场一位房主表示,自己的房屋是2004年购买的,以目前的价格已经翻了近6倍,考虑到目前市场价格尚处稳定阶段,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售。不过对于当地市场,业务人员却表示,出售二手商品房的业主仍是少数,一方面是由于区域内商品房数量本就不多,另一方面由于区域优势十分明显,更多的老商品房业主也并不着急。

  虽然人气旺,但财气并不旺。“看得多买得少,更多的客户是在各家不断的比较价格,显然是将四周8、9家门店都逛遍了,等着再降价呢。”中介人员多少有些无奈。

  “适度降价”效果不明显

  专业人士分析,二手商品房的数量与周边环境是决定区域是否成为热点的关键因素,就目前多数选择二手房的购买者来说,微妙的性价比是打动其心理的重点。用明先生的话说,“价格太贵”、“房子太老”、“位置太远”都是消极因素。

  记者在南城角门附近的采访中发现,当地二手房源便属于丰富类型,且每平方米价格也在2万元上下,无论是配套还是交通都算说得过去,不少购房人的兴趣浓厚。适逢当地某项目活动,链家门店的工作人员干脆将展示板摆到该项目售楼处旁,以借光吸引购房人关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销售价格已经有所松动,一个月间均价下降了千余元,算是“适度”,但效果并不理想。

  在路边与中介人员交流中不断有购房人前来询问价格。据记者观察,大部分购房者张嘴便问的是均价在2万元以下的房子,可见当地二手房价格还远未达到购房人的心理预期。

  分析

  “观望”确是人之常情

  二手房处于观望阶段,一手房也同样尴尬。在目前楼市大环境下,购房人的心理预期都不同程度的有所下降,也有所加强。在记者近期的接触中,无论购房人、中介乃至开发商都承认市场比较冷。“目前大家都在观望”成了人人用之的套话。

  许多购房人表示:“近期开盘的项目不多,显然是出于观望。开发商想把苦日子熬过去。”而确有开发商对记者表示:“确实在价格方面需要重新确定。”在项目的负责人看来,很多环节都不仅仅是项目自身所能决定的,总公司有全盘考虑。项目需要尽量利用各种渠道或活动增加人气,多获得一些购房人心理预期的判断。

  虽然“观望”成了套话,却不是废话。一位负责营销的人士坦言:“以目前的环境想不观望都难,我们很理解购房人的心理。估计在几个月内购房热情是不会恢复的,临近开盘节点的项目都需要面临考验。”他表示,目前很多项目仍在时间上都尽量拖延。尽管北京市规定拿到预售证三日必开盘,但一般会拖一个礼拜左右,开发商也需要“观望”,这也是人之常情。

  追问

  恒大“让利”源自“不差钱”

  与其“观望”,不如行动。对于更多的购房人来说,开发商如“降价”是要举双手欢迎的。即使换一个名称也欢迎——“让利”。

  对于购房人来说,无论“降价”还是“让利”,都是在将自身购房的现实提前。而对于开发商来说,迅速“回笼资金”在某种程度上也确保了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尤其针对与动辄全国布局,四处拿地的上市公司。

  近日,恒大地产以“让利”站在了地产界的浪尖上,对外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对旗下40个楼盘以8.5折进行降价促销,如此手段很难不令人回忆起当年万科“带头大哥”的神韵。同样的神韵,远不是“独善其身”的境界。尽管有恒大对外声明,“让利”并非首次乃是传统。但多方面地产名流的猜测还是锁定在“缺钱”,所以需要“筹钱”。

  对此,恒大内部人士表示,“筹钱”是真,“缺钱”是假。其内部人士表示,集团目前并不缺现金,本次行动“回笼资金”是公司看准了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还将进一步深化,可能会导致一批中型或者中型以上的地产企业被淘汰,恒大筹备更多资金,以备在合适的时候及时出手收购这些公司的优质资产。其实,从恒大年初的规划便可以看出端倪,在全国楼盘全面让利8.5折优惠,一为现金、二为市场份额、三为加速整合,是集团锁定现金为王,在210亿港元现金余额的基础上,进一步良性发展的重大举措。

  如此看,恒大“让利”于购房人的实惠充其量只是“副产品”,背后对市场的图谋才是主要目的。新政背后虽迷局重重,但对所谋者大的企业来说,同样孕育着新的商机。(记者 甘放)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