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人居渐行渐近 海南楼市的下一个高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低碳人居渐行渐近 海南楼市的下一个高地
2010年06月03日 10:42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引言: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让低碳概念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减排”、“低碳”一词便风靡楼市,无论城市规划,还是社区建设、楼盘销售,都把“低碳”作为突出要点,以较少的碳消耗换取高质量的生活为标志的“低碳生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期望。

  低碳人居

  海南楼市下一个高地

  5月28日,“走进世博会,探索中国房地产低碳之路”——2010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重磅启幕,专家学者、地产大腕云集,把脉住宅产业链低碳运营。

  但是在中国,尤其是在海南,作为能耗和排放大户的建筑领域,低碳以及节能减排仍然表现得不理想。是我们相关技术不成熟?还是缺乏有法可循的“低碳建筑标准体系”?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走访了相关业内人士、专家以及市民。

  现象:“低碳”人居渐行渐近

  “空气树”、“风帽”、微能建筑、“绿色”混凝土……在上海世博园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各种新奇的节能建筑,昭示着低碳建筑的未来。而有关“低碳人居”的描述,比如,“照明采自屋顶自然光”,热量是从地下“挖”出来的,洗车有再生水、垃圾可进入循环处理系统……似乎让人觉得“低碳”生活离我们不再遥不可及。

  在海南,品牌开发商也开始探索和追求节能减排,关注产品附加值的投入。记者在海航地产旗下的日月广场看到,其设计中采用类似鸟巢和水立方的膜材进行公共部位的屋顶封闭,并利用自然喷雾进行降温,尽可能的减少空调的使用,并将绿化延伸到地下商业空间,在建筑内部形成自然小环境,通过植物的空气调节功能改变建筑内部环境。

  在富力湾和盈溪谷项目,记者看到从园林景观到单元大堂、电梯厅、步梯楼道、直至室内外装修全部形成成熟的精装修模块。富力地产海南分公司销售策划中心总经理索颖介绍,精装修和毛坯房相比,一套房至少平均少排放2吨垃圾。富力地产一直身体力行精装修概念,90年代率先在行业内部提出做“毛坯房的终结者”,这对于减少因装修所造成的再次污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富力非常注重将成熟的生态技术和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使自身产品具有更高的科技含量和更人性化的智能管理系统,并且得到越来越多的业主认可。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有关绿色地产的投资开发主要靠市场推动,市场好,房子不愁卖的时候,多数开发企业并不太关注产品附加值的投入。但是与过去不同的是,在低碳已经成为发展方向时,海南低碳生态人居建设将是海南楼市下一个高地。

  声音:期待“低碳”人居货真价实

  如今, “低碳”成为房地产业除了“房价”之外最炙手可热的议题,创建低碳社区近来成为众多开发商追求的目标,而对于购房者来说,买房瞄准“低碳”似乎也正成为一个新趋势。“低碳生活,从XX做起”、“在低碳社区安家”、“节能环保、低碳社区”、“生态公园首席低碳生活社区”……海南不少楼盘也推出了“低碳”概念的广告语,更有看房活动打出了“低碳楼盘看房团”的旗号。

  “有些楼盘以前叫生态楼盘,后来叫宜居楼盘,现在又变成了低碳楼盘,什么流行叫什么名!”“有个什么节能玻璃、地热采暖、精装修等某项节能元素,就能叫低碳楼盘?”很多消费者都认为,现在自己看过的一些“低碳”楼盘虽然都有一定的节能或排放方面的环保元素,但是都没有经过相关环保组织的低碳认证,只不过是开发商在炒作概念。

  业内人士指出,海南绿色低碳房产固然值得期待,但由于国内尚无低碳标准,买卖双方都对低碳概念含糊不清,不排除部分开发商滥竽充数、借题炒作“低碳”概念,将其作为促销涨价的“噱头”。购房者期待的是货真价实的低碳人居。

  专家:“低碳”标准有待完善

  人们对“低碳”楼盘的疑惑,反映出“低碳”地产概念和标准尚未明确。海南大学教授曹锡仁认为,缺乏权威的、可量化、可操作的认定标准是目前低碳地产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这导致开发商缺乏指导,购房者缺乏参考,低碳地产长期停留在概念上,难以评估。

  针对这一现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在近十年推广“生态住区”的实践基础上,编制了《中国绿色低碳住区减碳技术评估框架体系》,目前已上报有关部门审批。

  据了解,《评估体系》参照目前在全球覆盖面最广、权威性最强的节能认证标准体系《美国绿色建筑标准LEED》,确立了住区碳排放量的计算方法。将建筑节能、节水、绿化和低碳交通四大系统节约的能源折算为相应的碳减排量,并进行量化的评分。

  “低碳住宅的开发成本,每平方米充其量只会增加200—300元,这对于开发成本来说,普通住宅完全能够做到。”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低碳住宅不等于高价豪宅,编制《评估体系》的目的是推进所有普通住宅的低碳化,而不是仅仅做几个低碳的形象工程。更重要的是,发展低碳地产,意味着要使用低碳的建材、低碳的施工方式、低碳的装修和家电等,因此这不仅将促进房地产业本身的节能减排,还将带动上下游几十个相关产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从而为产业结构调整开拓一条十分重要的转型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海南应该有自己的低碳住宅评价体系,降低建筑碳排放可以跳出“单体建筑”空间,从整个城市和地区来考虑,研究和建立建筑领域的低碳标准和碳排放指标并将宏观指标转化为法定规划指标,“今后的房子可能都会被贴上‘低碳等级标签’,做得好可以高卖,做得不好就低卖。” (谌墨)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