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未来“被转正”还是“被强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小产权房:未来“被转正”还是“被强拆”?
2010年06月04日 15: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曾有两家小产权楼盘转正

  这有个前提:必须是2003年8月前通过审查的项目

  那么,在南京,像这样的小产权房,到底能不能转正,从而获得两证呢?

  今年1月份,南京八卦洲的两家小产权房项目突然宣布可以“转正”了,购房人只需补缴每平方米400多元的费用,就可以领取到土地证与产权证。对此,南京市国土部门表示,这是2003年8月前通过审查的项目,而此后的小产权房一律不予转正。

  这两家楼盘均位于八卦洲,分别是八卦花园和长江花园,是由同一家开发企业开发,于去年12月与南京市国土局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这就意味着其土地性质已经由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其中八卦花园的业主只需缴纳每平方米480元的费用就可以领取两证,长江花园的业主则需要缴纳每平方米492元。

  南京市国土局在回答记者们关于小产权房是否都可以转正的疑问时,明确表示将这两个集体土地房地产遗留问题的处置情况解读为“南京小产权房可以转正”,会对部分购房者产生误导。相关人士表示,南京市政府于2003年8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全面清理处置小产权房的专项行动,并于同年12月出台了《关于处置我市集体土地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指出,2003年8月以前的小产权房项目,符合房屋质量标准并通过规划审查的,在落实查处责任的前提下,依法补办建设和土地征转用、出让等手续。

  记者了解到,首批梳理后获得“南京市清理集体土地建房小组”批准的共有10个项目,分别是:栖霞区的兴都花园、银贡山庄、长江花园一二期、尧化中心村、八卦花园、万鑫花园、沁苑山庄、康靖花园和雨花台区的七彩星城、东升山庄。

  既然其中的八卦花园和长江花园已经可以转正了,其他八家何时能享受此“待遇”呢?“有很多事情其实国土局一家说了并不算,还牵涉到建委、规划等多个部门。”国土局相关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没有明确表态。

  该人士只是强调,2003年8月以后新建的小产权房一律不予转正,而且国土局从未对小产权房转正问题进行过任何表态和承诺。

  已建的小产权房并非不能强拆

  当然,会考虑入住的实际状况,采取更稳妥的措施

  那么,无法获得两证的这些南京小产权房,会不会也像北京怀柔的小产权房一样,最终遭到强拆的命运呢?

  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土部门一直在反复强调小产权房不合法。“江苏这两年管得比较严,所以小产权房现象并不普遍,新增的小产权房比较少。现有的小产权房主要集中在南京周边,都是前几年遗留下来的老问题。”

  而对于“既成事实”的小产权房如何处理,该负责人也坦言“比较难管”,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解决方式,“不少房子已经有市民入住,政府部门也需要考虑到人性化处理,所以地方上暂时没有进一步的行动,要等国家出台统一的解决措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明知道是小产权房却还要买,除了房价便宜外,也是抱着“房子都盖了,政府还会强拆不成?人都住进去了,还能让我搬出来?”的心态。虽然目前来看,国家对于小产权房的遗留问题暂时还没有强制措施,但该负责人提醒,购买小产权房有两大风险:

  首先是政策风险。

  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查处小产权房并非无计可施,当然也会考虑到部分小区已经有市民入住的实际状况,国家会采取更稳妥的措施。

  从手段上来说,那些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小产权房,也就是这块地的规划是不能盖住宅房的,应该予以拆除;符合规划的可以没收。即使不收回,也要先进行处罚,再补交土地出让金,这样买小产权房的市民基本占不到什么便宜。

  此外,买小产权房还有土地补偿风险。

  该人士告诉记者,一旦国家要征收这块小产权房所在的农村集体土地,补偿款是发放给农民的。买小产权房的市民因不是当地村民,没有合法的土地关系,也就根本拿不到征地补偿。如果购房者要维权,就只能和卖房的开发商去打官司了。

  马祚波 王烨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