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拿地不开发又不出售 广州24块地王"晒太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价拿地不开发又不出售 广州24块地王"晒太阳"
2009年07月30日 11:0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2007年批出的27块区域地王,竟有24块尚未开工或未售。”随着媒体披露,地王闲置现象备受关注。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借地王推高房价后,一些开发商“按兵不动”,稳赚不赔,市民对此反应强烈。

  2007年,广州楼价一涨再涨,地王屡见不鲜。然而近日有媒体披露,直到今年6月,当年广州诞生的27块地王中,仍有24块未售或未动工。

  据了解,2007年,地王们在广州营造出了“热土”氛围,但到了去年,货币从紧再加上销售不佳,一些开发商出现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房地产市场开始呼吁延缓地王支付地价的期限。政府也左右为难,即便将地块收回,也无法再卖出同样的高价。于是,虚假地王们就开始“晒太阳”。

  据了解,光海珠、越秀等老城区,2007年就产生了14块高价地,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这些地块至今却仍空着做停车场,抑或杂草丛生。

  地王闲置现象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一些市民反应强烈:“真可惜,这些空地如果种粮的话得产多少粮食,可供多少人吃啊!”“拿了地既不付款,又不开发建设,简直就是诈骗,应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对此,广州市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明确回应说,将对破坏土地市场规则的行为做出处罚。

  高价拿地,闲置不用,似乎是赔钱的买卖,然而专家却认为,开发商已经不仅是简单地拿地建住宅楼,更重要的是通过地价抬高在售楼盘的房价。对很多开发商来说,账外的收益远远超过账面上的损失。

  “地王出来以后,周边在售的主要住宅项目一个月之内都会有明显的提价,提价幅度基本上为1000元~3000元,涨幅在10%左右。”据中原地产研究部副经理胡广东介绍,广州城建地产今年6月拿下珠江新城新“地王”之后,周边楼盘应声而涨。其中,城建地产的项目“星汇云锦”,价格从2万元涨到了22000元。按照中原地产的测算,城建仅此项目就多赚了2亿元,而它拿下的地王总价也不过3.45亿元。

  广东省土地学会副秘书长史京文也表示,从一定角度看,“地王”也是开发商的商业手法。据他分析,目前土地市场炙手可热与2007年有点相似,不排除以新的房价抬高为旧地王“解套”的可能,不过这却容易产生严重的泡沫。 (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许漫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