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全国典型城市地价占房价平均比重为25.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查:全国典型城市地价占房价平均比重为25.7%
2009年08月17日 10:2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根据十大典型城市754个项目的调查,使用地价与项目开盘均价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的地价占房价平均比重为25.7%,与此前国土部的结论基本一致。

  今年6月底,国土资源部首次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全国地价约占房价23%的结论,此后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7月24日,国土部将全国620个调查项目的数据悉数发布。根据国土部的介绍,这620个项目调查的房价为商品房开盘时的平均售价,地价为土地出让时的楼面地价,统计所得的全国地价占房价平均比重为23.2%;其中十大典型城市地价平均比重为24%。

  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指出,国土部调查的计算公式是房价除以地价,其中,房价采用的是项目开盘时的平均售价。但实际上项目拿地后、开盘后售价通常都会出现浮动,采用开盘均价则难以全面体现项目的实际价格水平。而且,进行地价房价比研究,也是为了体现在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所占的比重,考量开发商的经营利润,仅用开盘均价与地价进行对比,而不考虑项目在销售过程中价格的变化,不考虑项目的整体价格水平,则无法实现这一点。因此,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采用了当时房价、开盘均价和整盘均价三种房价进行对比,以更好的体现出项目拿地时地价与周边房价的对比关系,和项目拿地后价格变化后的情况,并使用整盘均价,从时间、城市等多个角度,对项目整个开发过程中地价占房价的实际比重进一步深入分析。

  据了解,此前国土部的调查对象主要是2006年以来取得土地且已进入销售阶段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共计620个项目,通过在城市内分区域随机抽样选取所得。其中十大典型城市中共选择了126个调查对象。而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采用了全样本的统计方式,包含了十大典型城市自2005年以来取得土地,且已进入销售阶段(包括已售完)的商品住宅项目,共得到有效案例754个。(记者 张 达)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