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建设用地绰绰有余 严查囤地未建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建设用地绰绰有余 严查囤地未建现象
2009年08月25日 13:4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近日表示,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下半年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防止趁机搭车圈地。

  据新京报消息,今年以来,由于拉内需保增长的需求加上土地审批程序的简化,各地用地量持续增加。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留华说:“差不多(同比)增长20%左右,是在控制的范围之内。”

  国土资源部表示,鉴于今后拉动内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下半年各地除坚持更加严格的用地审批外,还要开展对已审批用地的核查、监管行动,重点查看用地比率、是否存在囤而未建现象。

  同时,要控制每个项目的用地标准,集约节约用地,不得突破规划纲要确立的指标以及年度用地计划,对占用农田耕地的要严格把关,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

  朱留华强调,防止借拉动内需为名的违法圈地和搭车用地,真正能够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此外,另据北京商报报道,针对近期部分开发商“保18亿亩红线导致建设用地供应量不足”、“地荒引发房价飞涨”的言论,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在近日出席世界华人不动产论坛时回应:我国城乡发展建设用地预留数量是足够的,对开发商闲置及低效利用土地,国土部将进一步予以规范。

  胡存智表示,目前及未来我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保证了城乡发展基本条件。据国土部规划,到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按人均127平方米安排,这一数字发达国家是82平方米左右,发展中国家是87平方米左右,因此不存在“保耕地致建设用地供应量不足”。

  中原地产研究机构20日公布的研究报告称,万科、富力等40家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至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仅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没有形成实际的销售量,正是闲置造成了楼市“地荒”假象。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近日在长沙表示,要建立评奖惩分明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并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本地现状

  严处不开工“地王”

  自近日公开处理多个高价“地王”,并没收8000万元土地出让金后,广州市政府再度出手整顿土地市场。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19日发出《关于限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通知》,要求八家开发商30日内签订土地出让合同,逾期未办将作退案处理。

  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对开发商的拿地计划显然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不过,有迹象表明,广州豪宅看涨,而专家预期下半年房价继续上扬。

  今年上半年,广州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前十位楼盘中,有6个是所谓称之为豪宅的高档楼盘,如汇景新城等,这些豪宅每套总价少则几百万元、多达上千万元甚至几千万元。据业内人士介绍,广州豪宅市场从今年3月份起步,到5月份开始出现爆发性增长。

  据广州合富辉煌监测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广州总价超过200万元的豪宅单价一直呈现上涨态势,5月份的成交均价17179元/平方米,较之2月份已经上涨了23.6%。

  广发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沈爱卿认为:在目前经济前景未卜且投资渠道普遍匮乏的情况下,多数富人都相信将有一轮大的通胀,而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提高到一个新台阶。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说,豪宅市场的火爆至少意味着房价将继续上扬,因为同类商品的价格走势通常是先高后低,高价房领先上涨,低价房追随。金果

  房企对策

  30家房企圈钱千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4日,包括南国置业、中信地产、宝龙集团在内的30余家房地产企业正在进行A股或H股的上市计划。已经进入A股申报程序的有4家,1家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从目前募集的额度看,如果这30余家房地产企业首发成功,资金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安居地产副总经理万国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在这些有意愿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中,有多数企业都表示IPO成功后将扩大各自企业的土地储备。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表示,监管层对于一些优质的房地产企业通过IPO募集资金进行企业的发展是表示支持的。但如果用这些钱继续囤地则将被禁止。

  “从6月份A股重启IPO到现在,境内房地产企业以前的盈利模式又开始重现。”安华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许东表示,既可以从银行拿到贷款,又可以从资本市场筹得巨额资金,而房地产商必然将会把资金投入“囤地”上。

  据了解,中国建筑作为一年多来首只登陆A股的建筑地产股,中国建筑拟发行120亿股,IPO募投项目资金规模为426亿元。许东表示,最近有上市意向并排队等待A股IPO的房地产企业,其中不乏富力地产、恒大地产这样的实力派企业。

  在中国工商银行高级研究员史晨昱看来,房地产企业用IPO资金圈地不仅仅是造成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如果包括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内的房地产企业不受限制地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并且不受限制地购置、囤积土地,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这个行业就会陷入危险的境地。”史晨昱表示。

  早在2008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发行部的有关人士曾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募集资金用于囤积土地、房源,或用于购买开发用地等的IPO,将不予核准。

  开发商赶早出货

  随着银监会近期要求各大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政策后,据记者了解,各大银行从7月份已经开始收紧二套房贷。

  对于各商业银行提前完成信贷任务后会自行收缩信贷政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诸多因素在发生变化,今年后4个月的住宅楼市很危险,即使中央继续执行宽松的信贷政策,但今年前7个月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总额高达7.7万亿元,继续加大信贷的动力不足。

  “今年这最后4个月,住宅房地产市场很危险。”在SOHO中国收购摩根士丹利旗下东海广场全部股份新闻发布会上,潘石屹指出。

  股市影响

  国信证券:暴跌后关注房产股

  尽管昨日A股延续反弹走势,但地产股却跑输大盘,昨日地产指数报收4846点,上涨0.3%,其中国兴地产、合肥城建以涨停报收。尽管近日地产股走势不尽人意,但不少机构仍看好。国信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近日A股的暴跌,是因为投资者经济产生二次探底的误解造成的,因此有必要再次强调中国A股季节效应的现实规律、形成的逻辑以及应用的方法。

  国信证券对未来3个月市场运行趋势判断如下:8月明确向上的周期类行业为化纤;随着9月份房地产销量旺季的到来,房屋销量环比较大幅度上升会成为房地产板块重新启动的催化剂。因此9月中上旬房地产板块将重新启动,并在9月中下旬带领市场走出低谷并重新上升。建议9月超配房地产、汽车、家用电器、化纤、银行。

  买房前瞻

  王石:40岁前不买房

  万科董事长王石近日在广州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没有达到拐点。不过他也再次强调,万科不会争拿地王,不会当价格的领跑者。

  在今年初,王石建议市民在40岁之前可以先租房,“实际拥有其屋的好处来讲你有安心感,不好处来讲,因为它是不动产,你想变卖它,你想转换工作,往往因为你拥有它而成为了你的包袱,所以作为我的观点来讲,属于没有最后定型,最后还有抱负有理想,应该是在40岁之前还是租房为好。”

  对年轻人结婚即要买房的普遍情况,王石建议结婚也可以先租房:“如果从我的角度来说,我是地产开发商,肯定建议你买房,而且是买万科的房子,我们从大学生公寓到最后退休的房子都有。但是比照国外的城市统计来讲,20多岁就买房的非常少,尤其是大城市,即将是要结婚成家的年轻人来说,也是先租房为好。” (金果)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