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地将遭严查 成都楼市“大地主”不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囤地将遭严查 成都楼市“大地主”不多
2009年08月25日 15:27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昨(24)日表示,上半年全国用地量猛增了20%左右。为防开发商趁机搭车囤地,下一步将严查土地囤而未建现象。今年,成都市国土资源局一共公开拍卖了四宗土地,其中最快的要求在半年之内动工开建。业内人士称,从总体看成都囤地现象并不突出,但也有一些资金不足的中小开发商存在囤地现象。   

    纵容囤地政府将被问责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留华昨日通过央视公开表示,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下半年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防止趁机搭车囤地。

  朱留华说,上半年土地用量同比增长20%左右。为防止借拉动内需为名违法圈地和搭车囤地,朱留华表示下半年国土资源部将“从严”,除坚持更加严格的用地审批外,还要开展对已审批用地的核查、监管行动,重点查看用地比率、是否存在囤而未建现象。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房地产市场中,如果一味强调供地而忽视了供地后的严格监管,单方面增供的土地难稳房价。因此要防止“房地产泡沫”,当务之急是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加强开发利用监管,同时,要问责纵容开发商囤地的地方政府。

  成都楼市囤地现象不突出

  “有资金有实力的大开发商们手里存地没有多少。”据一名熟悉成都土地市场的业内人士介绍,从总体上看,成都市场囤地现象并不突出。

  但事实上,一些受限于资金和大环境的影响的中小开发商,手里或多或少都捏着几块不着急开发的土地。此前,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概况》显示,全国土地价格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止跌回升。上述人士认为,地价上涨趋势或将加强开发商囤地意愿。

  成都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王晓白表示,成都大多数开发商在前两年拿地意愿不强,随着近两年的开发,目前手中的存地偏少。针对国土资源部将严查囤地的消息,他认为非常必要:“这样才能保证国家土地有计划供应。”

  据悉,今年1月,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在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上曾表示,今年将坚决依法查处囤积土地现象,严厉打击炒地行为。

  新闻背景>>>

  “地荒”假象:仍有57%土地处于闲置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8月2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

  报告称,上述数据是由万科、保利、金地等40家知名开发商6年多来在北京、广州、深圳等12个重点城市的拿地及开发情况统计而来,统计地块共计270宗。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据此认为,正是大量已出让的土地没有转化为商品住宅而上市,造成了目前楼市短期供应的紧缺,形成了“地荒”假象。

  中原的报告还显示,按照土地开发周期两年时间计算,2009年应该是2007年土地全面形成供应入市的时间。但从样本数据看,截至2009年上半年,仍有20%的土地闲置。 (天府早报 )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