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房企不怕担风险 到底是谁造就了“地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拿地房企不怕担风险 到底是谁造就了“地王” 
2009年09月11日 14:2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风6B、7C地块楼板价已远远高于周边楼盘的房价。中海地产究竟哪里来的勇气承担如此大的风险拿下“地王”呢?

  拿“地王”,房企不怕担风险

  “问题关键就在于土地闲置没有得到处理。这就造成房企拿‘地王’,并不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却可以获得巨大的收益。 ”第一财经评论员马红漫表示,目前房企拿地之后,如果直接开发无法获利,就会选择将土地闲置,等到有利可图之时再开发。

  事实上,有报告显示,2005年至今产生的全国50个“地王”项目中,约有半数尚未开工,仅有四分之一上市销售。近期国土资源部接连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清理批而未用土地,依法处置闲置用地。

  央企钱多,“跑马圈地”

  今年以来,具有国资背景的房企已多次在土地市场内争得“地王”。

  素来语出惊人的潘石屹此前表示,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在目前的背景下,取得资金很容易,成本也很低,于是希望通过房产投资来获得利润。但他表示,把土地转化为销售额和利润,需要专业的知识和经验,需要对市场的把握和了解。这些从别的行业转入房地产行业的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要特别小心这一点,以免造成社会财富巨大浪费。

  虽然不能说大型国有房企拿地,就一定会造成浪费,但他们在今年上半年大规模信贷投放中获得了大量的资金,相比之下,那些没有国资背景的企业要想与他们比拼资金,显然没有太大的胜算。

  “目前民间资本活力本就不足,如果再被挤出的话,将可能造成民退国进的现象,这是一定要避免的。 ”马红漫表示。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特殊的竞争性领域,并不太适合国企尤其是央企大举介入;它同时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关系国计民生。综合看,房地产行业可以有一部分中企或地方国企,但数量不宜多。 (李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