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地助长楼市泡沫 网民建议改革土地供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囤地助长楼市泡沫 网民建议改革土地供应
2009年11月11日 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央电视台对开发囤地现象进行了报道,报道称电盈主席李泽楷旗下的盈大,今年8月将北京闲置三年的工体4号地项目转手,大赚约2.35亿港元。虽然此后,盈大回应称,工体4号地项目长期闲置的说法属于误会,该于2007年7月开始前期施工准备及土地开挖工程,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耽误了工期。但是,许多网民仍认为,房地产开发商有意囤地谋取暴利,并将成本转移到消费者头上,这种现象必须遏制。

  囤地、倒地助推市场泡沫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有1/3的房地产开发商公司是从来不盖房子,就是倒土地。有网民认为,1/3的开发商在做土地倒爷而不建房子,这数字的真实性没法考证,但既然是开发商内部流出来的,起码说明炒地是个普遍现象。

  网民喻尚认为,开发商只顾自身利益。炒高房价,这是对老百姓的一种变相掠夺。

  网民关键则指出,开发商倒地借用的是两个市场:一是地产二级市场,二是资本市场。倒地的开发商或者通过关系,或者通过市场地位占据优势,在拍卖中获得土地开发权,然后捂盘,等房价上涨后将土地出售给下一个开发商,获取差价。这种地产二级市场在我国已经基本形成,并且市场主体已经不限于本土化的地产商,甚至已经有一些港澳及国际资本参与。

  监管不到位

  网民池默认为,一些政府官员与开发商勾结,共同通过囤地获利,这种情况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现实生活中,的确制定了一些监管条例,如土地两年不开发要收回等。但这些条例落实的情况如何?谁来监管落实?当监管者和被监管者被利益链条所捆绑,你还指望监管能做什么?房价上涨有千种原因万种理由,但归根到底,制度漏洞和监管缺位是最直接、最关键的原因。

  署名杨少锋的博客文章指出,关键的问题,并不在于政府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在当前的行政体系下,以GDP为纲成为了各个地方行政主要领导的执政指导方针,而像城市建设这样的政绩,完全依赖于财政收入。房地产除了能够给地方政府带来税收的收入之外,地价越高自然地方政府拍地的热情越高,所以,基本上绝大部分地方政府都希望地价越高越好,在这种背景下,又怎么可能会有人认真执行国土资源部的土地闲置处理办法呢?所以,抑制房企囤地和房价过高,关键是要让地方政府退出房地产利益链条,至少,这个利益不要在政府收益中占据过于重要的比重。

  网民献计打击囤地

  除了加强监管外,如何打击囤地呢?署名吴其伦的博客文章指出,打击囤地须从以下方面入手:一、变革土地供应策略。将现有土地招拍挂变革为保障房土地划拨、中低商品房土地批租、高端商品房土地拍卖综合土地供应政策。就中低价商品房而言,一旦实行土地租赁,则开发商拿地后必然尽快开发,否则其持有成本就会更高,其资金压力就将变得更大,而在其成本增加的同时,其在转让时获利空间也就大为降低。二、出台政策平抑房价。近年来,各地房价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在房价上涨的推动下,各地地价也在飙升,这就令开发商囤地、倒地现象大为增加。若政府能及时出台平抑房价政策,这样开发商将不会再囤地、倒地。

  还有网民建议,一要严格执行已有的政策法规,对囤地、倒地、炒地行为坚决打击,不能手软;二要组织由各界人士参加的检查巡视组,摸清目前囤地、倒地、炒地的基本情况,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三是根据这些年来土地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坚决堵塞制度漏洞。

  (本报记者张松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