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推只租不售开发区地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首推只租不售开发区地块
2009年11月11日 14: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推出一幅开发区地块,要求开发商在房屋建成后只租不卖,且仅限该区域总部企业使用。业内人士指出,只租不卖,开发商从中所获收益不大,极有可能是为当地企业解决员工住宿问题而“定向”出让地块。

  公告显示,该地块位于开发区萝岗镇,占地面积约6.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挂牌出让的起始价为3.48亿元,折合楼面地价2488元/平方米。目前,该地块上仍有4栋未完工的建筑物,竞得的开发商需按现状成交。经评估,该地块地上建(构)筑物价款为4.4亿元。这意味着开发商拿下该地块的实际成本将达7.88亿元。

  挂牌公告要求,该地块在未竣工前其土地使用权不得转让、出租、抵押;竞得开发商应依照成本加微利的原则制定出租价格标准,同时出租价格标准须经物价部门批准。此外,该工程还要求自成交之日起,两年内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只租不售的特殊要求,引起了地产界人士的诸多猜测。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市场上通常都是写字楼、公寓只租不售,开发商可以获得长线回报;而住宅只租不售,回报率较低,正常的开发商都不会有兴趣,只可能是为配合某个大企业落户,而“定向”出让解决员工住房配套问题。

  “这同时也是政府在尝试一种新的出让土地方式,有利有弊。”黎文江表示。这种出让土地方式,很可能是为了引进外来企业落户,以激活广州经济,带动当地创新发展。

    每经记者 朱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