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由农民自己说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济南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由农民自己说算
2009年11月25日 15:19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近日召开的全市都市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鼓励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以解决都市农业发展中遇到的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活化程度不够,农业土地规模经营步伐滞缓等问题。

  无论从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还是从城市功能、市场辐射和发展前景看,我市都具备发展都市农业的优势和条件。近年来,我市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经营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纽带,为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完善农村土地政策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对农村土地流转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1.86万亩。

  都市农业建设大多采取集中连片开发,必须要有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作基础。目前,我市农村土地流转规模还偏小,层次也较低,难以适应都市农业加快发展的需求。经过缜密调查看到,我市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政策有规定,市场有需求,农民有愿望。我市对有条件的地区鼓励要不失时机地积极稳妥推进。

  我市要求,要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依法引导土地流转。要充分尊重农民的土地流转市场主体地位,土地是否流转,以什么方式流转,都要由农民自己做主。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保障农民作为土地承包者从土地流转中获得合法收益。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利用多种方式推进土地流转。鼓励支持农民采取转包、转让、互换、出租、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土地流转。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承接或连片开发经营农民流转的土地,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进行合作。鼓励支持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的村,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土地集中经营或统一流转。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个人、民间团体、科研机构等投资开发农业,探索有利于发展都市农业的土地流转方式。鼓励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农户自愿联合流转、农户委托流转、土地股份合作社等多种土地流转方式。

  为加快培育土地流转,我市将建立市县两级土地流转档案及信息库、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村级信息联络员队伍,形成上下联动、方便快捷、指导有力的服务体系。扩大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设试点范围,逐步建立覆盖全市的土地流转有形市场,及时发布土地流转供求信息,引导及农村土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合理有序流转。同时健全完善民间协商、乡镇调解、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纠纷调处体系,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记者 杨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