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重庆找“马甲” 18亿元夺哈尔滨“地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徐明重庆找“马甲” 18亿元夺哈尔滨“地王”
2009年12月16日 10:4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5亿飚升到18亿,只需要喊价一次,而且对手中,还有屡创地王的实力央企。日前,重庆一家企业在哈尔滨以强悍姿势PK掉中海后,拿下了当地迄今为止最贵的一块土地后就在当地销声匿迹了。这家神秘的公司迅速引起业内好奇,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该渝企系拍地前“火线注册”的,其幕后出资者甚至包括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

  一次加价13亿 现场哗然

  “现场很令人惊讶,举了一次牌,就结束了。”12月4日下午,谈起此前的那场拍卖,亲历拍卖现场的哈尔滨当地媒体《新晚报》记者谭启首记忆犹新,10月19日,拍卖当天,位于群力新区群力第一大道,编号为Q10的地块面积37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2,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起拍价为5亿。由于被业内人士估计会成为哈尔滨的新地王,引来了众多的业内人士与媒体记者,竞买者包括黑龙江东升地产、上海融晟置业、中海地产和重庆盛和,中海地产更是今年在上海成就两个全国地王的大型房企。

  谭启首回忆称,拍卖当天,15时25分,拍卖师王戈宣布群力Q10地块起价6.86亿,3号竞买人重庆盛和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和建设”)第一次举牌就叫到了18亿,足足比起拍价高了13亿。

  现场哗然!盛和建设是什么来头?

  业内人士向当地媒体简略介绍了这家“神秘”重庆公司的情况:来自重庆,有大连实德老总的股份,也有一些哈尔滨本地开发企业的股份。盛和建设在当地惊艳一下后立刻销声匿迹,而这也是其在哈尔滨拿下的第一块地。

  神秘公司刚成立2月

  按照工商局的登记资料,盛和建设所在的位置是重庆市蔡家组团同兴工业园区的6号2幢,附近6号6幢厂房的业主杨女士告诉记者,对这个公司毫无印象。

  “6号2幢有2家公司,一家是重庆同兴工业园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一家是重庆勇智实业公司,没有盛和建设。”14日下午,负责同兴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开发的开发商、重庆兴隆地产工作人员邓先生向记者表示。同兴工业园区管委会企业服务处亦向记者证实,盛和建设没有登记。

  记者查询到,盛和成立至今,在重庆尚无任何实质性投资项目,甚至没有在114登记其公司联系方式,这与其“地王”的身份很是不符。

  背景深厚 港资徐明都入股

  远在东北的大连实德,和重庆北碚的一家小公司之间,有何联系?记者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显示,这家北碚公司的境外投资者和法人代表,都和大连实德实际控制人徐明有着千丝万缕的纠葛。

  盛和建设成立于2009年8月7日,投资方中方一栏赫然为空白,外方则是高登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登国际”),投资总额为8000万美元,其中外方注册资本就有5000万美元,这也是新成立公司最后实到的注册资本。

  记者获悉,高登国际系2000年3月在港成立,其最初名字为实德国际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系主要从事直接投、融资和业务咨询的跨国投资公司。

  实德国际和大连实德,个中联系让人遐想。2006年9月,《商务周刊》中曾经简约提起二者之间的联系——高登国际董事包括大连实德的徐明,并将之形容为徐明“商业帝国”眼花缭乱的资本运营“财技”之一。虽然本报记者没能找到盛和建设5000万美金的真正源头,但可以明确的是,资金是通过徐明参股的港资公司进入重庆盛和建设的。

  12月14日,记者联系上大连实德负责媒体联系的副主任刘仁铁。刘告诉记者,“盛和建设,是大连实德的股东之一。”那这是否又是徐明资本运作的一个案例?对此,刘表示,无法知晓盛和建设和徐明之间的具体联系。

  “马甲”式曲线投资国内少见

  值得注意的是,盛和建设的法定经营范围为道路建设经营及信息咨询服务。

  “这意味着,该公司根本就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拿地王,应该是资本运作投资。”对此,深谙地产开发的重庆地产业内人士王雪松分析称,根据其成立时间推测,不排除该公司是特地为拿这个地王而注册的重庆“马甲”。

  王雪松称,如果该公司想对冰城地王进行开发,只能以投资者的身份出现,并引入房地产开发商。从其与大连实德千丝万缕的联系分析,冰城地王开发,或者会以大连实德下属房地产公司的名义进行。

  但大连实德下属似乎并没有房地产业务。在《大连日报》负责房产新闻的记者赵蕴盈的印象中,大连实德在大连当地并没有任何房产项目,记者也查询了大连工商局的信息,发现除了大连实德集团,大连实德一共注册了21家子公司,其中并未包含房地产公司。

  “像这种通过香港公司再来重庆注册‘马甲’的曲线投资,在国内地产市场上还不多见。”昨日,重庆社会科学院企业研究所所长王秀模称。

  本报记者 颜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