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仍有200宗闲置土地 接近300万平方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仍有200宗闲置土地 接近300万平方米
2010年01月14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11条明确提出“加强对闲置土地的调查处理,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用地和囤地、炒地行为,稳定市场秩序”,剑指开发商低价拿地囤地、高价售楼。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新修订的《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如进展顺利,可望在近两个星期内出台。而全市约200宗闲置地正在进一步摸查核实,下一步将重点监督处理。

  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即将修订颁布,将采取多项新举措加大闲置土地的查处力度,其中特别明确如果闲置土地增值,开发商需要按新的市场评估价来补交地价,此举将直接抬高开发商的囤地成本,击中开发商低价囤地、高价卖楼的要害。

  历年来已处理1000多宗闲置土地

  据统计,广州从上个世纪末开始查处闲置地以来,已经处理了1000多宗闲置土地。2009年,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收回闲置土地12宗、面积共41.3017公顷,注销用地批准文件4宗、面积共2.0976公顷。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全市还有约200宗闲置地,主要位于花都和番禺,总面积近3平方公里。这一数量超过了去年广州2.5平方公里的年度供地计划。

  据悉,经过前期调查,初步了解的情况是番禺、花都撤市改区后规划有变化造成部分地块闲置,还有个别是被法院查封的地块。“但究竟情况是否属实,还是开发商找借口,还在调查核实中。”

  他表示,目前正在对广州全市的闲置土地进一步摸查核实,特别是对此前发现的约200宗闲置地重点监督查处,“该收地的就收地,该收取土地闲置费的就收取土地闲置费”。

  “收取土地闲置费、收地不是最终目的,最主要的是促进土地开发利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品住宅用地的闲置直接干扰了宏观调控计划的实施,影响了房屋供应量,特别是2007年底开发商过于乐观拿地,却没有在2008年如期开发。

  买地成本不计入投资比例

  此前,在查处闲置用地时,由于界定标准并不是十分明晰,开发商有不少空子可钻,政府部门往往遭遇闲置土地认定难而束手无策。

  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即将出台,将解决这一问题。据透露,如进展顺利,该办法最快可在近两个星期内颁布。

  按照广州2003年出台的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地块开发建设的面积占应当动工开发建设总面积不足1/3,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25%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一年的,将被认定为闲置土地。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新办法将更准确地表述闲置土地的认定标准,其中,“动工开发不足1/3”的标准将明确为用地面积,而不是建筑面积,开发商难再打擦边球。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土地闲置认定标准之一的投资量,将计算地块建设部分的投资量,买地成本不计入其中。

  该负责人举例说,亚运城255亿元的拿地成本就不能算投资量,而是要计算土建和装修的成本,“买地买得再贵,后边一分钱不投入开工的话,也要认定为闲置土地”。

  开发商擅调规划造成闲置也要罚

  按照此前的规定,如果是因为不可抗力或政府因素的影响,闲置土地可以不受处罚,这也就成为开发商被查处时的“救命稻草”,每逢查处必联系政府因素。

  而新修订的《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可望堵住这一漏洞。据介绍,即将出台的办法一方面对常见的不可抗力或者政府因素影响的形式进行了规定,比如政府主导的规划变化,市政建设的影响,发现文物等都可算做政府因素。

  此外,还将认定规划调整的主导因素,开发商自己要求调规划,比如要求调高容积率,而造成闲置的不能免除处罚。

  南方日报记者郑佳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