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0宗土地昨日起挂牌出让 或遏制房价上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石家庄10宗土地昨日起挂牌出让 或遏制房价上涨
2010年03月03日 17:05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2月3日今年石家庄首宗建设用地出让之后,昨日,土地市场大规模“开闸放水”,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公开出让[2010]001号-010号等10宗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本次公开出让地块均采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挂牌时间为3月2日9时至3月15日14时。据统计,这10宗地总面积约合1052亩,仅此次一口气推出的10块地的放量,就接近去年全年土地放量的九成。业内认为,这透露出一个信号:石家庄的土地并不稀缺,而这将拉住房价快速上涨的步伐。

  10宗土地

  昨日起挂牌出让

  记者昨日从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石家庄市此次共出让10宗地,其中包括6宗商住两用地,2宗纯商业用地,一宗纯住宅用地,一宗工业用地。

  本次出让的10宗地有3宗土地在200亩以上,均为商住混合用地。包括位于京广铁路以西、滨河街以东、汇明路以北、南二环路以南的001号地块,该地块总面积204048.941平方米(约合306.1亩),为本次出让的最大地块。

  其次是位于建华东路以北、仓盛东路两侧的009号地块,该地块实用地面积为156064.787平方米(约合234.1亩),其中出让面积为扣除小学用地面积后的实际用地面积,即144064.814平方米;而位于仓盛东路两侧、规划路以东的010地块,该地块出让面积为165235.771平方米(约合247.9亩),其中商服用地面积约为19998.109平方米,住宅用地面积约为145237.662平方米。其余地块均在百亩以下。此次出让还明确要求,008号地块竞买人或竞买人所属企业集团,必须是2009年全国500强企业排名前100位的企业。

  此次土地放量

  接近去年全年的九成

  土地交易市场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自石市实施“三年大变样”以来,每年年初土地供应都会放量,但今年住宅用地成为本次土地出让的主角,10宗地中涉及住宅用地的数量为8宗。如果再加上2月3日出让的[2009]027号地块,今年前三月石市涉及住宅项目的土地供应约合1121亩。

  而记者根据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去年发布的土地出让公告统计,去年通过招拍挂市场共出让涉及住宅项目的土地共计14宗,面积约1173亩。这样算来,仅昨天石家庄一次性推出的这10块地的面积已直逼去年全年的九成。

  土地大幅放量

  将减慢房价涨速

  “石市土地如此大规模放量,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谓是个利好消息。”

  河北众美地产营销总监刘树伟说,这透露一个信号:石家庄的土地并不稀缺,放量将很足。预计这些地块的出让价格将不会太高,不太可能再有“地王”频频出现的局面。而土地和房价的关系就像“面粉”和“面包”,只要政府增加土地市场供给,石家庄的房价就不会像一线城市那样大幅上涨。

  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刚刚发布的《石家庄市2010年1月房地产市场分析简报》显示,1月底,省城商品住房供求增量比为1∶0.38,明显供大于求;而去年石市商品住房供求增量比为0.91∶1。刘树伟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石家庄的房地产市场将是供大于求的局面,加上大量的城中村改造房上市销售,对于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将会很大。但市场供大于求仅仅说明未来房价上涨的空间有限,并不意味着石家庄的房价就会应声往下。

  “预计未来石市房价下跌不太可能,还将是缓慢上涨趋势”。据了解,2009年石市大多数房地产项目销售红火,开发商不缺钱,就不存在降价销售的压力;银行即使现在收紧银根,但贷款利率仅是从去年的7折优惠提高到8.5折优惠,仍比两三年前的购房优惠力度大;另外今年我国的通胀压力大,买房子依然是老百姓对抗通胀的投资渠道之一,短期内市场也不太可能出现全面降价的可能。但不排除少数项目出现加大打折优惠力度来实现房价优惠的可能。

  -石家庄土地的供应充足,将减慢房价快速上涨的步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