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早本月底提高土地闲置费征收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最早本月底提高土地闲置费征收标准
2010年05月13日 15: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发商有没有囤地?“买地钱”付清没有?楼盘何时竣工?广州部分土地开发“身世”上网就能查询。记者昨天获悉,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网上首度公布了年度经营性用地开发情况,去年供应的44宗经营性用地的位置面积、土地价款、出让时间、开竣工时间、缴款情况等信息被和盘托出。记者从中看到,大学城“地主”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所拿的9块住宅用地都将在明年3月动工开发,29.67亿元的“买地钱”已全部付清,而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也已付清首期5亿元购地款项,预计今年12月28日前动工。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打击开发商囤地的一种方式,广州正在修订土地闲置费的征收标准,“一般比以前会更高,可能在5月底或6月出台”。

  大学城“地主”已交清近30亿出让金

  记者昨天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新开设的“阳光用地”栏目看到,《2009年度广州市经营性用地供应及开发利用情况一览表》已赫然在列,广州2009年供应的44宗经营性用地的用地位置、面积、用途、土地价款、容积率、出让时间、开竣工时间、缴款情况等信息被和盘托出,十分详细。

  从公布信息情况看,用地单位均按期缴交土地出让金,大部分用地已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有3个项目已经开始动工,其中便有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有限公司以11.22亿元底价购入的白云新城12.6万平方米商务金融用地,约定2013年4月29日完工。

  去年广州土地市场十分火爆,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风头强劲,几度刷新大学城地价,先后拿下了9块住宅用地。记者从一览表中看到,这9块地的总身价高达29.67亿元,目前已全部付清,所有项目都将在明年3月动工开发,工期均为3年。此外,华南地区最大医药商贸物流基地———广州国际医药港也已付清首期5亿元的购地款,第2、3期未到约定缴款时间,该项目预计今年12月28日前动工,于2013年12月28日竣工。

  土地闲置费征收标准会更高

  “把原来分散在网上不同地方的土地信息、动工开发情况等集中起来审核,是为了加强供地批后使用情况的监督。”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暂定每隔一季度或半年以表格形式公布情况,“今后随着软件等方面的成熟,土地项目一有变动就会随时更新”。他说,“阳光用地”栏目将实时公布出让计划、出让公告、供地结果、已供地开发利用以及闲置土地查处等情况;同时建立健全开发利用申报、开发利用预警、检查核验、信息公开、动态巡查、诚信档案等各项制度,探索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建设用地供后监管工作机制。

  在广州,不乏开发商囤地不动的现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坦言,本次公开用地开发情况也是打击开发商囤地的一种方式,按目前规定,被发现的囤地者将被一次性征收出让土地价款20%或划拨土地价款20%的闲置费,逾期不缴纳土地闲置费的,自逾期之日起按日加收应缴土地闲置费总额1%的滞纳金。不过,“广州正在修订土地闲置费的征收标准,可能在5月底或6月出台,届时公开出让的地块基本不受影响,以前协议出让的会有变化,闲置费会更高”。

  一味推地难成楼市有效供应 打击囤地捂盘才是关键

  广州楼市新政虽未出炉,但近期大小动作频出。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前日政府公布了今年的详细供地计划,并将采取开发商“勾地”的制度,表明政府对楼市并不是一味打压,能保持开发商的信心;另一方面,开发商对供地步骤心里有底,“使土地出让效益相对合理,能间接减少高价地和地王,也使土地不至于流拍或低价出让”。

  不过,黎文江强调,土地是稀缺的,单靠加大供应土地无法遏制房价高升,必须把已出让的待开发土地情况纳入监管,让土地按时开发上市形成有效供应。“2007年以来广州批了那么多土地,但建房上市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拿了地不开发是更大的浪费,稳定楼市,政府更重要的是积极监管,打击囤地和捂盘等情况。”他说,这次政府公开去年已出让土地的开发情况,比简单发函警告等方式更能打击囤地,在社会大众、舆论和政府部门多方监管下,更能督促开发商按时开发土地。

  记者胡良光郑佳欣 通讯员穗房宣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