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人分手签房产协议 女方卖房携款"消失"咋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恋人分手签房产协议 女方卖房携款"消失"咋办?
2009年10月13日 13:3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纸“爱情合同”是让爱保质的凭证,还是为得到某种利益的手段?半年前签下爱情合同的刘涛,看着印有自己手印的合同沉思。半年前,与他在一起将近3年的女友张琳即将分手,对方找来律师签下合同,称分手后房产归女方所有,卖掉后补偿他5.5万元。如今,房子被卖掉,张琳却不知去向。

  20岁时与女友一起买房

  刘涛今年22岁,在他19岁的时候,在网上遇见了比他大一岁的张琳,两人后来成为恋人。2007年底,两人看中了江北价值31万元的房产,女方出钱20余万元交了首付,当时就协议余下的按揭由刘涛负责。但不久后,张琳就将所有的余下款项交完,刘涛只缴纳了4000元左右的按揭。

  今年5月,双方的关系渐渐到了快分手的地步,突然,张琳找来律师,并跟刘涛协议签下一纸爱情合同。

  爱情合同协议房产归属

  “现在想起来,才觉得她找我签这张合同是有目的的。”昨日中午,刘涛来到渝中区大坪一律师事务所。记者看到刘涛拿出的那张“爱情合同”,其主要内容为:两人继续谈恋爱到结婚,房子归双方共同所有;如果不结婚,房子归女方所有,女方如将房子卖掉会补偿5.5万元给男方。

  刘涛说,购买房子的时候他们两人共同签了名字,如果卖房,也必须有两人签字才行,“可能是为了卖房才让我签的这个合同。”刘涛说后来他就没再见过张琳,只在网上碰见过张琳两次。9月底房子卖掉,房款随着张琳一同“失踪”,她的手机号也换了。

  律师:这个合同有法律效力

  重庆原野律师事务所陈晔律师称,该合同是一个将人身关系作为所附条件的合同,而履行义务的方式则是债权债务形式,结合双方在房产证上的署名情况,应认定其有效性,女方应该支付5.5万给男方,男方可通过协商或诉讼解决此纠纷。

  (刘涛及张琳系化名)

  -写“准夫妻”名字

  房屋将被认定为共有财产。如无“借条”等其他证据,两人结婚后,父母的出资将被认定为赠与。但如果有相应证据显示父母出资是基于双方结婚的目的,双方又没有结婚,父母有权索回出资。

  -写父母名字

  房屋将被认定为父母的财产。但如果结婚后夫妻双方用婚后的收入还贷,若双方离婚,对于已支付的贷款本息部分可主张为夫妻共同财产。

  -写某一方及其父母名字

  房屋将认定是这一方及其父母的共有财产,不因结婚而共有。但如果婚后由夫妻双方还贷,离婚时另一方对于已支付的贷款本息部分可主张为夫妻共同财产。

  -写双方及父母名字

  房屋将认定是准夫妻以及双方父母的共有财产。如果婚后仅用夫妻双方的婚后收入还贷的,双方离婚,对于已支付的贷款本息部分可主张为夫妻共同财产。

  -只写一方名字

  这属于婚前个人财产,结婚后不会自动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但若由一方或一方的父母出资,但登记在未出资的另一方名下,如果双方未结婚,该房屋虽属于产权证上所载一方,但对方可要求返还已支付的款项。如果双方结婚,则属于产权证下该方的个人财产。 (重庆时报 黄京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