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外墙整饰整出新病 旧楼翻新可否设"保修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担心外墙整饰整出新病 旧楼翻新可否设"保修期"
2009年10月16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本报曾连续报道了广州市区旧楼外墙整饰工程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尽管相关方面承诺保证工程质量,工程程序上也有监管施工质量的监理公司,不少受访居民至今疑惑的是,最清楚楼房“毛病在哪里”的住户居民在验收中没有发言权,整饰后旧楼即使看上去再美,老毛病如果在施工中被忽略,“翻新”出来怎么办?有关方面能不能设定一个“保修期”,发现问题也好及时补救?

  保修期最好至明年雨季

  近两天,湛先生所住的荔湾区金道花园开始整饰外墙,但是他心里却一丝欣喜也没有。“我们那栋楼的建筑质量比较差,我真担心会越整越差。”湛先生说,他们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的福利房,外墙是马赛克的,下雨时墙面会渗水。“前几年,我们楼上装修,想把原来的地面铲掉重新铺地板砖,结果竟把我家天花板打穿了;我家窗外安装防盗网,膨胀螺丝打下去,根本固定不住,墙好像是空心的。”

  湛先生说,“感觉我们这老楼已经是‘虚不受补’,万一原来的墙皮被铲掉,新搞的外墙质量又不过关,那以后可怎么住啊!工程能不能提供一定时长的保修期,在规定的时段内,发现问题也好及时处理,最好是过了明年雨季。”

  有着同样担忧的,还有金道花园物业管理处。因为业主楼房出现什么问题,通常都会先找物管处,他们担心旧楼多年来被暂时掩盖的一些病灶,在整饬后暴露出来,给物管增添额外的包袱。

  金道花园物管处吴主任表示,施工队刚开始搭排栅,管理处就接到窗户玻璃被打碎的投诉,其他的投诉电话也接连不断,大都是担心施工扰民、施工质量和财物安全的。“我们也多次找施工单位交涉,要求他们签订施工协议以保障小区业主的利益,但是对方根本不搭理”。

  施工质量不能“出了事再说”

  据悉,目前“外墙翻新”的施工质量主要由监理公司负责。“实际上,陆续展开的大面积的整饰工程,监理方难有足够的人力确保严格的监管,通常有人力的时候,他们也没时时跟进那么勤快,规模更大的工程都如此,别说外墙整饰这样的项目了。也就是说,施工质量有没有保障是个未知数”。一位行内人士告诉记者。

  昨天,本报公布了各区建设部门负责人的投诉电话,市民对市政工程如有不满可致电投诉。“这等于是,出了事再说”,采访中,不少受访居民觉得,与其如此被动,不如主动调查清楚一些楼房的旧有问题,在施工中避免成为新患。(孙朝方、林世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