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旧小区整治"被换窗" "违令"居民暖气被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通化旧小区整治"被换窗" "违令"居民暖气被停
2009年10月26日 10: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吉林省通化市最近把两个破旧不堪的小区当作试点,进行环境整治,赢得居民的普遍赞誉。但是,有关部门在环境整治过程中,为了节能保温,却要求小区居民必须把铝合金窗统一换成塑钢窗。拒不更换窗子的住户,将被停止供暖。连线记者陈秉科:

  走进通化市沿江小区,记者发现,小区路面刚刚铺上地砖,新添了崭新的健身器材,13座居民楼都刷上了闪亮的黄色。整个小区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在记者看来,这里和新建小区没有什么区别。

  通化市公用局局长汪润民说,通化市政府在旧小区环境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个是按照国家节能保温这个标准,搞大楼保温。对墙体,老百姓叫穿衣戴帽,墙面贴保温板,做好防水,公共部分要更换国家规定的保温窗。同时,对环境,小区内外的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包括小区围栏,地面的硬化,公共设施的改造,包括我们的绿化,等等,进行全面整治。大体投入资金是1000万。惠及居民931户,平均每户受益国家的资金补贴1万元左右。应该说,百姓特别满意,绝对是一项惠民的工程。

  尽管这是一项民心工程,但在具体实施的某些环节上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引起了部分居民的不满。

  李金花一家住在通化市沿江小区5号楼。别人家都开始试暖了,但她家的暖气冰冷冰冷的。

  李金花:我是9月22号把取暖费交了,我都交完了取暖费,又给我锯了。俺就娘俩,都有病,孩子也有病,大学毕业还没有工作。这钱还是娘家人给交的,原本指望这样过冬。哎,还给锯了。锯完后,螺丝扣还卸了。

  在李金花家的楼道里,记者看到,暖气回水阀门的螺栓已经被钢锯齐刷刷地锯断了。李金花说,停止供暖是因为她家没有按照要求,把铝合金窗更换成塑钢窗。尽管她已经交过取暖费,但是,因为没换窗子,旧小区环境整治工程指挥部的人已经通知她,她的取暖费将被退回。

  同是这个小区的居民冯雪珍和李健说,他们两家暖气的回水栓或者被锯掉,或者被拆掉。今年冬天供暖同样要没有希望了。

  冯雪珍:准备去交费,人家也不收。人家说了,就因为你不换窗子,交了费也不给供气,门口已经贴出来。就是掐气,政府下了这么一个文件,统一的。必须换,如果不换,影响了小区的文明建设。

  记者:现在是铝合金的,为什么要换成塑钢的?

  李健:说这个保温效果好,美观,有检查的,不换,检查不合格,过不了关。必须换,不换就掐气。

  据了解,沿江小区一共有13座楼,690户人家。居民说,拒绝更换窗子的住户多数是经济困难的家庭。市民冯雪珍说:家家户户都是热乎乎的,而这些家是冰凉冰凉的。打市长热线也不好使,因为文件贴到家门口了。

  记者在沿江小区的楼道里看到了居民所说的两份《关于对部分用户今冬停止供暖的通知》。通知说,“经旧小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研究,对至今仍未更换保温窗的用户今冬停止供暖。已交取暖费的用户,将返还取暖费。”两份通知,公布了两批停止供暖的用户,一共39户。

  下达停止供暖通知的,是通化市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而根据今年7月23号通化市的一份明传电报显示,这个领导小组的成员包括通化市城乡建设局局长、规划局局长、公用局局长等等。

  记者拨通了通化市公用局副局长赵禹(音)的电话。赵副局长表示,窗子必须得换,否则不能验收。至于是否和通化市争创卫生城市有关系,赵副局长表示:解释不了,但这个窗子必须得换。

  虽然赵局长不承认更换窗子和通化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关。但是,记者至少找到三份文件,可以证明是有关系的。

  比如, 9月2号和9月28号,佟江小区的居民楼里就贴出过两份通知,内容都是要求居民更换窗子,未按要求更换的,今年冬天不予供暖。这两份通知,落款都是“通化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另外,今年7月通化市制定的《旧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清清楚楚地写明,旧住宅小区小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就设在通化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该方案还提到,沿江小区和佟江小区是通化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试点小区”,并明确“要求住户更换现有铝合金及木窗”,责任单位是东昌区政府和通化市公用局,未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将受到通报批评。

  在采访过程中,沿江小区居民杨萍等多人还向中国之声记者表示,他们这些没有更换窗子的住户,不只一家发现,家门口的锁曾经被莫名其妙地堵上了。

  杨萍:给俺家不换窗子的,全堵门。

  记者:堵门怎么堵?

  杨萍:用502,502胶,堵上。

  记者:谁家堵过?

  众人:俺家,俺们家……

  记者:哪天堵的?

  杨萍:有十来天了。

  沿江小区的居民表示,实际上,为了让居民更换窗子,有关部门不止采取了威胁要停止供暖这一种措施:通化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9月2号发布的通知说:凡未更换窗子的住户,“今冬不开栓供气”,“不给安装节能计量表,”“室内供水管道不予更换”,顶层住户不更换的,“屋顶不做保温和防水处理”。

  据了解,沿江小区和佟江小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起来的,很久以来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坑坑洼洼,脏乱不堪。经过今年夏天的环境整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对政府的大量投入和改造十分满意。但是,如果在更换窗子问题上,能充分考虑到经济困难家庭的难处,多替他们想想办法,手段不那么粗暴,居民们也不会有这么大的意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