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别墅漏水如沐浴水中 开发商只补偿不赔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500万别墅漏水如沐浴水中 开发商只补偿不赔偿
2009年11月26日 10:4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城中环墅自去年以来就因为大面积的漏水问题纷争不断,虽然漏水修复工作正在进行,但关于质量问题的赔偿、补偿问题,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又起纷争。不少业主表示,开发商与业主玩赔偿字眼,既没有根据合同上延迟交房造成的违约进行赔偿,对各个业主之间的补偿也存在厚此薄彼的嫌疑,令人难以接受。

  背景回顾

  500万别墅如同沐浴水中

  近日家住长城中环墅的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所购的一套别墅自今年6月交房就出现漏水现象,露台、窗户多处都有明显的渗水痕迹。在向开发商反映情况过程中,郑先生发现漏水的情况十分普遍,整个社区300余户业主都在反映同类问题。

  据悉,某位业主因为所购房屋地势处于整个社区的低部,底楼三面墙全部渗水,墙面出现酥烂,碰一碰就掉落粉尘,墙面与地面接缝处有积水。三楼过道的墙面全部渗水、发霉,再渗到二楼。令业主不安的还有开发商的态度,据不少业主透露,出现漏水问题初期,开发商并没有进行彻底的修缮工作,不少业主墙面的水渍表层出现被白粉粉刷的痕迹,但下雨后问题再次出现。目前开发商派人来检修,但是结果尚未知晓,面对高达500万买下的房子遭遇这种问题,业主心里的怨怼十分明显。

  此外,也有业主指出,长城中环墅车库积水问题十分严重,遇到下雨,车库积水严重,车基本浸泡于水中,这种情况令业主担心爱车的安全。业主表示,开发商方面曾表示车库积水是因为张江地区地下水管问题造成,开发商要进行协调,但是这种解释无法令业主心安。

  业主质疑

  补偿,不该因人而异

  不少业主反映开发商在补偿问题上厚此薄彼,一些前期闹得很凶的业主补偿额度很高,但对于目前正处于谈判中的业主,采用8000-9000/月不等的补偿合同。至于房子出现的漏水问题,据业主透露,开发商正处于修理之中,具体情况至年底才能揭晓。

  某位姓王的业主表示,虽然大家都不知道首批业主具体的赔偿额度,但是在谈判中,开发商方面的工作人员曾表示,因为有一部分业主率先接受补偿条件,对开发商的协调工作起到表率作用,采用奖励式的补偿是应该的,后期不可能再有相同额度的补偿。

  根据业主提供的资料,目前开发商提出的补偿条件是,面积大于160平米,有车库的业主(车库存在积水问题),每户每个月赔偿9000元,小于160平米无车库业主每个月赔偿8000元,赔偿起始日期为6月,即合同上约定的交房期,时间跨度为6个月左右,也就意味着每家的赔偿额度为5万。但是,接受补偿后,业主必须与开发商签订协议,即不能再对漏水问题提出主张。再出现此类问题,2010年再作协商。

  而且有业主指出,开发商以半年作为补偿期限是不合理的,因为目前小区地下车库存在严重的积水现象,据开发商透露车库正常使用要到2011年6月,车库的产权是业主买断的,长达2年无法使用,赔偿又该如何计算。

  文字游戏,引出15万价差

  令不少业主有异议的是,为什么大面积的漏水问题,开发商只愿意承担补偿责任?

  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虽然开发商在6月已经交房,但是这种漏水现象导致业主无法入住,事实上其没有具备交房的条件,开发商应该承担违约责任。根据合同,如果违约,开发商要承担每天万分之四的赔偿,按照每套270万-600万不等的购房款,赔偿额度至少20万。但是如今开发商却认定自己只承担补偿,偿付金额降低了15万,对业主有失公平。

  开发商回应

  只补偿,不赔偿

  对于业主提出补偿和赔偿的质疑,开发商负责补偿事宜的周先生表示,公司如期交房不存在违约,目前提出的补偿条件已经非常优越,根据合同如果发生漏水,开发商只需承担修复费用10%的补偿,如今每户5万元左右的补偿已经表达出公司对业主的诚意。至于为何每户人家出现不同的补偿标准、交房以及修复工程等相关事宜进展,该人士不愿表态。

  律师提醒

  交房标准存在漏洞

  上海汇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俞杰明认为,法律上认为开发商具有房屋交付许可证,就认定其具备了交房条件,在司法中,这的确被视为是否交房重要依据。但根据现实情况,交房后门窗损坏、地板搁空、漏水,情况不同就应该有不同的认定,诸如大面积漏水导致的无法入住,应该视为不具备交房资格。但是目前对房屋交付认定“一刀切”,实际是存在误区。开发商之所以只承担补偿,也是出于对质量责任的规避,消费者有权根据损失向开发商要求赔付,至于开发商提出接受赔付就要签订协议,表示今后出现质量问题不予权力主张,这种合同本身不具备法律约束。

  记者手记

  莫把业主当成谈判对手

  房子出现质量问题,开发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环长城墅的开发商是深圳上市企业,作为一家品牌企业,关键之处是如何承担应负的责任,把因这件事情对自身的影响减到最低,体现一个成熟企业面对危机所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如果总是把业主当成谈判的对手,那么即使在谈判桌上赢了,在市场信任上失去的更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