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房两本证 业主向开发商讨说法:为啥要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套房两本证 业主向开发商讨说法:为啥要折腾
2009年12月02日 15:1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明是一套房子,却需要办理两本房产证。这样的怪事发生在嵊州市区的锦泰苑小区。

  一年多来,该小区多位业主向开发商和政府部门讨说法,但至今未能解决。昨天,记者来到嵊州调查。

  明明是一套房子,却要办两本证

  锦泰苑小区的开发商是嵊州金丽达房产公司。2007年7月,王先生与该公司签订了购房合同,房子面积115.98平方米。去年3月交房。按规定,在2个月内应办妥房产证,但房产公司迟迟未办理。

  去年11月,房产公司终于通知可以办理房产证了,但他们提出要收回原来的购房合同,重新签订另两份合同,也就是说要办理两本房产证。在新的合同上,王先生看到,自己的房子被分割成了两套,这让他感到很不解,明明是一套房子怎么成了两套?当时房产公司给的答复是“上面规定的,政策上规定的。”

  “这样的行为肯定影响了我们业主的利益”,王先生解释说,今后如果换房,别人不可能按正常价格接受;一房两证代表着自己改动了房子结构,将来倘若房子有了质量问题,将出现很多潜在的麻烦。

  像王先生一样的业主在锦泰苑有20多户。一年多来,他们向房产公司、建设局、房管局等反映,但一直未得到答复。今年4月,他们把房产公司告上法庭,半年多过去了,仍无音讯。

  业内人士:开发商这样做是为了规避政策

  记者调查发现,出现“一房两证”问题的真正原因是:金丽达房产公司在规划部门备案的图纸上就是两套房。在嵊州市规划局备案的锦泰苑小区平面图上,记者看到,王先生等20来位业主的房子确实是两套的。

  “一开始规划的就是两套的,但验收的时候是一套。”嵊州金丽达房产公司周经理解释说,当初房地产市场不是很景气,公司为了规避些风险,才将房子设计成了两套,后来市场回暖后又改成了一套。

  周经理告诉记者,办理两本房产证对业主利益其实影响不大,就是多了点手续。“工本费等费用我们公司会承担的。”他说,这个事情现在法院还在调解之中。

  “这种行为在房地产界确实存在,主要是房地产商为了能顺利通过规划,通过后又自己改了结构图”,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他介绍,2006年,国家颁布了一个“7090政策”,政策要求,新建楼盘必须有70%以上的户型为90平米以下小户型。所以,在规划时,很多开发商把一套大面积房子分割成了两套。

  政府部门正在协调解决

  规划图纸上是两套房,楼盘验收时,却是一套房,有关部门是如何验收的?金丽达房产公司周经理说,前几年,嵊州的一些楼盘验收确实比较宽松,一般只是对建筑的面积、高度等进行验收,而对于建筑的内部结构很少管到。

  “验收是很多部门一起验收的,我们规划部门一般负责的是建筑高度、密度等方面,对于房子的内部户型等确实很难管到。”嵊州市规划管理处规划科袁科长说。

  对于王先生反映的问题,袁科长表示,建设部门也很重视,他们专门向市政府作了请示,目前有两个处理意见。“如果业主觉得房产公司有欺诈行为,那可以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袁科长说,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也会对房产公司不按图纸施工进行调查取证,作出相应的处罚,同时帮助业主办理一本房产证。

  “开发商没有严格按照规划图纸施工建设,对户型结构擅自进行修改,这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在工程验收中未能发现问题,也是一种失职的行为。”一位法律界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