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78套市中心的安置房为何空置10余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178套市中心的安置房为何空置10余年
2009年12月30日 10:38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今日早报》报道 “杭州朝晖四区有180多套房子闲置13年无人居住。”近日网上曝出一则消息。

  据“住在杭州网”12月10日报道,朝晖四区目前的房价在每平方米1.6万元左右。

  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地方,为什么有180多套房子闲置?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整幢楼10多年无人居住

  “小区有不少房子空着,一直没人住,脏得很。”记者走到朝晖四区门口,保洁员徐大爷如是说。

  他带记者来到小区内,指着25幢说:“你看,没人,很多年了。”

  循着徐大爷指的方向看去,整栋楼门窗紧闭,没有居住迹象。各个单元门上积满灰尘,信箱门敞开着,所有门铃按钮都无法使用。

  透过一楼满是尘土的窗子,可以模糊地看见,屋内水电管道、插座齐全,房屋还是毛坯结构。

  住在附近的张大妈说:“这些房子从1997年起就空着了。当时是由城乡建委造的,但造好后归谁就不知道了。听说有180多套。”

  不过小区城基物业公司一位姓洪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空置的房子有100多套,不像网上说的有180多套。

  “这些空房子是政府用来进行拆迁安置和应急用的。”他说。

  “这么多的房子,一直闲置着不用,是什么原因?”记者问。

  “这个我也不知道,你去问一下有关部门吧。”洪姓工作人员说,“这些房子虽然空着,但物业费还是有人交的。”

  他说,前段时间,有个区的危旧房改造办过来看房子,有6户人家已经安置进来了。

  经核实空置的房子有178套

  小区居民张大妈说,房子最初是由建委建造的,于是记者来到杭州市建委。不过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都去开会了,不在。”但他坚称:“房子不可能是建委造的,你去问一下房管局。”

  房管局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朝晖四区的闲置房和房管局并无瓜葛,最初属于建委下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不过2007年杭州市危旧房改善办公室(以下简称危改办)购买了其中的64套,作为安置拆迁之用。

  随后,记者又赶往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建中心)了解情况。

  城建中心房屋建设管理处的徐郁处长告诉记者,之前老房地社区就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朝晖四区有182套空置房,不过经他们核实,实为178套。

  “这4套差额,是因为杭州市危改办今年在小区内安置了3套,还有一套是物业公司人员用房。”徐郁说。

  那么,剩余的178套空置房究竟属于谁?

  徐郁介绍,这178套是当初拆迁安置时剩下来的。“1997年前后,朝晖四区附近进行房产开发,当时小区有近600户居民,安置完成后,剩余182套。”

  徐郁说,这其中,杭州市西湖国际饭店于1999年经城乡建委批准购买了40套;杭州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总公司(简称大家房产)是朝晖四区的共同开发单位,拥有小区部分房源,目前还有7套空置;2007年杭州市危改办购买64套。

  徐郁说,除了以上所说的111套外,他们中心还有71套。“这样总共182套。”

  房子为何空置10余年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杭州市危改办购买的64套房子,于2007年11月便完成了装修和过户手续,并把大部分房子转给了上城区建设局,其余房子给了其他一些区,目前杭州市危改办只剩下3套房子,且正在办理安置手续。

  对于网上所传的安置房空置13年一说,徐郁给出了相关解释:“第一批是1997年建造的,还有一些是1999年建成的,确实超过了10年,这个我们承认。”徐郁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

  徐郁告诉记者,以前城建中心既承担着拆迁任务,同时也有安置任务,所以朝晖四区的空置房是作为安置备用房,一直空置着是以备不时之需。

  但是,2004年城建中心职能和人员进行了调整,新任人员对朝晖四区的空置房情况并不太了解,也就无人提起了。

  “现在拆迁安置一般都是几百户,我们这里的100多套房子很多人都不愿意来,房子就一直这么空着。”徐郁说。

  徐郁坦言,房子空着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些房子是作为杭州市建委申请拆迁许可证的备用房(申请拆迁许可证时,需提供相当于拆除面积20%大小的房源作保证)。

  “房子一直空着是因为,按规定,安置房只能作为拆迁安置所用,不能进入市场作为商品房出售,也不能出租。”徐郁说。

  徐郁同时也证实,他们确实都在按时缴纳物业费,并进行必要的维修。

  空置房该何去何从

  记者了解到,类似朝晖四区这样的空置房在杭州不在少数。目前,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向杭州市政府呼吁解决这一问题。

  杭州市安置拆迁管理中心已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对空置房源进行了普查,并逐一登记。

  “不过,朝晖四区的这100多套房子还没有进入登记范围。”徐郁说,现在的问题是,因为这批房子是安置房,不能进入市场,这批房子到底该给谁,我们中心无权决定。”

  目前此事已引起多家媒体关注,对于政府部门的解释,浙江大学教授周复多认为里面疑点重重。

  “为什么还空置这么多房子?当时被拆迁人是不是得到了妥善安置?当时真的是都安置以后剩余下来的吗?”周复多认为,空置这么多房子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为什么不把这个房子作为廉租房或者是作为其他地方的拆迁安置,安排给那些困难户、无房户,廉租也可以啊。”周复多说。

  记者 章建森 徐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