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业主签名 重庆一开发商变更容积率获利近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伪造业主签名 重庆一开发商变更容积率获利近亿
2010年04月08日 09:5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起开发商伪造自己的签名,称“自愿放弃”自己在重庆市江北区海怡花园绿地一事,李先生(化名)就十分气愤。他对记者表示,我们如果知道房产商用我们小区的公共绿地开发商业项目去赚钱,一定会坚决制止。如果知道开发商用小区的绿地赚了近亿元的资产,我们凭什么要“自愿放弃”?

  李先生所住的重庆市江北区海怡花园小区,坐落在江北区最繁华的步行商业街———北城天街的路边。2001年8月2日,李先生购买了海怡花园B栋一套商品房,成为这个小区188户业主中的一员。当时,他以每平方米4935元的价格购得此房,据称是当时重庆最贵的房子。用李先生的话说,“就是看中了小区的环境”。开发商重庆新原兴公司的承诺以及购房时给李先生出示的规划图均表明:海怡花园商品房两侧系大量面积的绿化地带和公园,规划批准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和要求为:绿地比例不得低于30%、容积率不得大于2.5%、建筑密度不得大于35%。销售人员的话更是让李先生对海怡花园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户均拥有60平方米的绿地,有瀑布、假山、草坪、树林等等。可以说海怡花园就是掩映在草坪、树林和瀑布中,绝对是重庆少有的绿色小区。看房第二天,李先生就迫不及待地掏钱买房了。

  入住后,李先生确实为自己生活在这样被花草树木包围的小区而自豪。然而好景不长,2007年年底,他们的小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量绿地被占,银行、门面和车库从小区休闲场所拔地而起。当时业主们对此提出异议,并前去阻止施工,却没见效。就这样,业主们最喜欢的树林、草坪、假山和瀑布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车库和数千平方米的商业用房。不久,业主们得到消息,新修的房子已经全部被开发商出售或出租。业主们经过对这些资产按当时的市场价格进行评估时才吃惊地发现,这些资产的总额高达近亿元!

  在与开发商协商无果后,业主们又多次找重庆市规划局,要求查阅小区绿地变楼房、车库等的合法批文。规划局以单个业主无权查阅,只接受业委会查阅为由,拒绝向李先生等业主出示批文。为了能够看到批文,小区业主们开始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然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当地街道办事处表示,由于他们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尚未解决,不能批准成立业主委员会。在不得已的情况下,2009年7月,小区大部分业主自发组成维权小组,将重庆市规划局告上法庭,并将开发商重庆新原兴公司列为第三人。

  2009年12月30日,重庆市江北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业主们认为,重庆市规划局变更规划的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理由是,2002年10月12日施行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实施意见的通知》第二条第三项中强调:“已经审批的项目规划,非因基础设施建设或公共利益需要,规划、土地房屋、建设、消防等行政管理部门不得对已预售的商品房项目的建筑容积率或户型、结构、环境整体布局作变更审批”。而被告重庆市规划局变更规划,是将小区配套变更为停车库和商品房,不是因基础设施建设或公共利益需要。显然于法无据。

  在法庭上,重庆市规划局称海怡花园绿地变楼房前,已进行了公示,是严格按照审批程序进行的。李先生当即提出反驳意见,指出,重庆市规划局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在2007年1月24日作出的,就应按照《重庆市实施行政许可听证暂行办法》的规定办理,但是重庆市规划局却无任何证据证明在作出渝规建证(2007)江字第0314号建设规划许可证前对海怡花园的业主进行了告知和公示。

  通过打官司,业主们还获得一个重要情况:开发商当初到规划部门申请变更绿地用途时,提交的部分资料属于伪造,至少有部分业主的签名是假的。在这些资料中显示:这个小区的很多业主都承诺“自愿放弃”了对小区绿地的权利。业主们认为,规划局有责任和义务审核业主签名的真实性,因规划局的不负责,导致业主权益受损而开发商获利,所以,重庆市规划局也应承担一定责任。规划局的律师在法庭上表示,业主签名是否造假,规划部门没有义务去审核。重庆市规划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规划部门在此过程中无任何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通过采访获悉,重庆市土地交易中心对重庆新原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出具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成交确认书》上载明,“由于规划方案调整,该宗土地建筑面积及计价建筑面积57690.58平方米调整为63189.68平方米,与原出让合同建筑规模比较增加商业面积5499.1平方米。”也就是说,开发商占用了业主近1679平方米的小区绿地、儿童乐园等其他配套工程,用以修建车库和商业用房的出售获得巨额利润。

  重庆市江北区法院一审判决维持了重庆市规划局的规划许可,海怡花园的业主不服判决,已经向二审法院提起上诉。(记者秦力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