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万买房等3年成被告 买房人:"这是场大骗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花千万买房等3年成被告 买房人:"这是场大骗局"
2010年06月08日 16:02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买会所还送泊位,1年过后还可以要求开发商回购,回购价几乎翻倍……如此诱人的房子,自然能吸引很多大款掏腰包。晋江陈埭的老板丁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花了1000多万在厦门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买了两套私人会所和两个游艇泊位,3年过去了,房子和泊位没拿到,自己反倒成了被告。开发商告他的理由是,在出售房子前,房子尚未取得预售许可,所以此前签订的合同为无效合同。5月下旬,法院一审判决,丁先生败诉了。

  丁先生说,这是开发商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厦门)有限公司(下称“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精心设计的圈钱伎俩。

  记者调查发现,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土地用途为商业、办公、酒店以及其他,项目的建筑单体不得分割转让,然而该项目的房子却能“内部认购”。

  事件

  千万元买会所,等3年拿不到

  丁先生是晋江陈埭人,做鞋材生意。2006年夏天,他发现身边不少人在筹备钱,要在厦门买房子。打听得知,大家想买的,是位于厦门环岛路海边的香山国际游艇码头,买私人会所送游艇泊位。“面朝大海,海水环绕,游艇开到楼下……”丁先生说,当时被开发商描绘的前景吸引了。

  2006年12月3日,丁先生与开发商签订了《香山游艇俱乐部VIP泊位认购合同》(下称“《认购合同》”)及《认购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VIP泊位及私人会所补充协议书》(下称“《补充协议书》”),以每幢650万元的价格买下两幢私人会所,编号分别为113号和114号,首期交款80%,即每幢520万元,另外20%在交付前付清。

  《认购合同》显示,VIP泊位的用途为私有会所(附带私人游艇泊位一个),属框架结构,层高为9~12米,建筑层数为两层半;总建筑面积共约500平方米,其中产权面积为200平方米,使用面积为300平方米。双方约定2009年5月31日前交房。

  《补充协议书》则显示,这是一份集体签订的协议书,受买人有7个人,丁先生只是其中之一。协议书约定,买家在2007年11月30日之后至2008年11月30日之前,可提出解除《认购合同》,开发商不得拒绝。2008年12月1日起,买家有权要求开发商回购泊位和私人会所,回购价1200万元。如因开发商的原因造成合同不能履行,开发商应按1200万元的回购价赔偿买家损失,如泊位及私人会所的市场价格高于回购价格,应按市场价赔偿。

  去年1月11日,丁先生又与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签订了《认购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VIP泊位及综合用房确认协议书》(下称《确认协议书》),由于建设规划变更,原来的私人会所更名为“VIP泊位及综合用房”,编号由113号、114号变更为121号和122号。开发商把房屋面积扩大至700多平方米,要求按每平方米7000元补差款。同时,协议约定开发商应在当年6月底前取得预售许可证,签订正式售房合同并办理预售登记,2009年11月30日前交房。

  看到这些协议都对自己有利,丁先生放心地等着交房。然而,到了6月底,开发商还没办好预售许可证。当年8月18日,丁先生和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解除了购房协议,要求对方返还121号VIP泊位综合用房的购房款及支付补偿金1348万元,122号VIP泊位综合用房的购房款及支付补偿金1448万元。钱分期支付,但只要开发商任何一期不能按期足额支付,就应一次性支付剩余款项,并按应付款项每日千分之一点五支付利息。

  此后,丁先生陆续拿到了1300万元,但随后开发商就不再支付。

  开发商“告”了自己的协议

  紧接着,一个令丁先生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去年12月初,他接到厦门市思明区法院的一张传票。他一看,原来是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将他告上法院,要求确认之前与丁先生签订的合同及协议全部无效,还要丁先生返还房产买卖款项(回购款)260万元。

  丁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开发商的起诉书复印件。在起诉书中,开发商认为,在原来所签订的房产买卖合同中,双方就所谓房产回购做了安排,进行了一系列资金拆借行为,而资金拆借实际上属于非法高利贷。而且,在房产买卖关系中,双方签订买卖合同之时,开发商并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或销售许可证,香山国际游艇码头房产不得销售。双方还就无效房产买卖合同达成了一系列无效的补充协议,包括所谓回购协议等,实际上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资金拆借目的,“所以一系列合同、协议均应认定为无效。”

  法院一审判合同和协议无效

  今年5月下旬,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诉丁先生一案一审判决出来: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与丁先生签订的所有合同无效。

  思明区人民法院认为,2009年1月11日,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丁先生及第三人共同签订的两份《确认协议书》中的约定表明,讼争的VIP泊位及配套综合用房包括约738.6平方米的可使用建筑面积,其中逾51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可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故讼争的VIP泊位及配套综合用房应当确认为预售商品房项目。我国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时,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自双方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之时至起诉前,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作为出卖人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其依法不得销售或预售VIP泊位及配套综合用房。原被告双方行为已违反国家法律强制性规定,故讼争的两份《认购合同》以及原、被告基于上述合同再行签订的两份《确认协议书》均应当认定为无效。

  丁先生不服,表示近日将上诉。

  调查

  “购房者”涉及多人

  丁先生称,他的遭遇并不止自己一人。泉州至少有3人与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因购买会所闹起了矛盾,被诉至法院。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一面起诉自己拟定的合同及协议无效,一面又引诱其他购买人签订类似的解除认购合同、支付补偿金的补充协议,避免矛盾的激化和集中爆发。

  用丁先生的话说,单单陈埭就20多人预订了30套左右,资金达到1.5亿多元。如果大家2006年购买的是其他房产,市值至少增加1~2倍,“换句话说,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的行为让这些买家损失2亿~3亿。”

  那么,究竟有多少人买了香山游艇泊位和私人会所?记者注意到,《补充协议书》是一份集体签订的协议书,受买人有7个人,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另外一个买家丁某某。

  丁某某同样也是陈埭人,同样也买了两套,目前已与开发商签订了解除协议,虽然没被告上法院,但他目前才收到开发商的返还款500多万元。对于剩下的钱,他无奈地表示,开发商有承诺一定会还钱,将再等等,看情况而定。

  丁某某也向记者证实,陈埭镇确实有20多人购买香山游艇泊位和私人会所,大约有30套。

  目前,有多少人成了开发商的被告?是否有其他案件已宣判?思明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便告知。

  还在“内部认购”

  5月25日,记者在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工地看到,项目一期工程,包括俱乐部会所、VIP泊位综合用房、游艇销售培训中心,目前已全面封顶,有的开始内部装修。

  在销售中心,见到客户来,工作人员很热情,介绍了整个项目的情况,着重推荐单独的泊位,并说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已经认购了很多,所剩不多,欲购要从速。

  当记者表示,想购买带泊位的会所时。大客户经理苏小姐说,目前,综合用房的预售证还没办下来,暂不对外销售,预计到9月份预售证就会批下来。不过,她又说,目前有进行内部认购,主要是老板的一些朋友。记者表示,自己很想认购有没有办法,苏小姐迟疑一下说,可以介绍,应该没问题。记者问目前已有多少人内部认购,苏小姐含糊地说有一些,但不告诉具体的数据。

  据她介绍,带有泊位的综合用房最便宜的在2000万元左右,位置好些的约2500万元,靠外海的泊位带综合用房要3500万多元。

  会所不能单幢销售

  有关资料显示,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项目是厦门市重点工程之一,位于厦门岛东部的香山避风坞,项目总用海面积在701097.8平方米,其中填海面积为2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亚洲目前最大游艇码头及厦门市集休闲、健身、旅游、办公、购物为一体的高档综合旅游项目。

  而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个还能“内部认购”的项目,其实是不允许出售建筑单体的。

  在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项目的《厦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合同》中,约定用途为国际游艇俱乐部码头及配套设施,土地用途为商业、办公、酒店以及其他。合同中还约定,“本项目的建筑单体不得分割转让。”

  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此事很复杂,在该地块的《厦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合同》签订后,又签订了很多补充协议。该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尚未接到该公司备案登记的房产预售许可的材料。

  说法

  买房人

  “这是一场大骗局”

  “现在,回头想想才明白,这是一场天大的骗局,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一开始就设下陷阱,让我们往里跳。”按丁先生的理解,开发商采取的手法是,设计没有效力的认购合同,引诱客户购买泊位和会所,收取巨额现金后,故意不办理房屋预售许可证;然后在使用资金长达3年之久后,以预售许可证没有办理为由,起诉自己拟定的认购合同无效,以达到圈钱为己所用的目的。最后,开发商钻法律空子令合同实际无效,并向法院起诉,而购买人明白过来为时已晚。购买人一旦败诉,开发商仅需多支付利息。

  上述的丁某某也说,感觉开发商一开始就在骗他们,绘声绘色描绘游艇码头的美好情景,又签下看起来很“保险”的协议,让他们放心地投资。

  警方

  “属于民事纠纷”

  此前,丁先生认为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已涉嫌合同诈骗,向厦门警方报案,警方给丁先生的答复是“不予立案”。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的林警官说,丁先生与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的纠纷,属于民事纠纷。

  记者了解到,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厦门)有限公司注册于2005年7月,是厦门达嘉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达嘉集团成立于1997年,目前拥有6家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有房地产开发、山地资源开发、旅游资源开发与经营、施工等,其开发的项目有漳州航毅广场、厦门市湖里区豆制品生产基地、厦门市野山谷生态旅游项目等。

  连日来,记者试图找香山游艇俱乐部公司了解情况,记者多次联系了公司的老板及相关负责人,对方均未对此作出相关回应。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