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物管条例:小区车位“只售不租”可罚2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宁波物管条例:小区车位“只售不租”可罚20万
2009年10月26日 09:3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家的漏水问题已经10年了!”昨天,家住明楼东区的朱月华女士拿着一大叠材料来到天一广场咨询相关物业问题。“希望新的物业管理条例能够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2009年6月26日宁波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修订,2009年9月28日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昨天上午,宁波市建设委员会在天一广场举行《条例》实施大型广场咨询和物业管理宣传周活动,万余业主从各地赶来,观看宣传图板,索要宣传资料,现场咨询问题。在新条例里,物业经费开支、低收入困难家庭缴费、小区车位租赁等问题,都有了明确规定,其中不乏人性化的亮点。

  低收入家庭可申请物业费补贴

  对于目前物业费为什么难收取这个普遍问题,江北红梅孔浦大道的曹国庆先生说,他认为,众多原因中,家庭经济困难是主要的,“不是不交,是交不起,这也是比较大的一笔费用。”

  新条例中提到,对于居住在小区的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物业服务费,政府部门将给予优惠,曹国庆竖起大拇指对记者称道,“新条例更加人性化。”

  《条例》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低收入困难家庭业主依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交纳物业服务费的,可以向当地人民政府申请物业服务费补贴,补贴的具体对象及标准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规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根据《条例》规定及时制订补贴办法,保证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申请补贴能真正得到落实。

  物业公司每年公开物业费收支情况

  不少小区业主在看物业服务财务公布的帐目时,会产生很多疑问:每年物业公司到底收了多少钱?用了多少钱?用在了哪些地方?这类有关物业收费、支出情况的问题,是业主最为关心的物管问题之一。

  新条例中提到,物业服务收费类别明确、收支公开,联南社区业主委员会委会杨国彦认为,“公开化、透明化的物业收费,让我们业主更加放心了。”

  《条例》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的服务事项、服务质量标准、收费标准、收费方式等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醒目位置公布,接受业主的监督,并听取业主的意见和建议。每年3月底前,物业公司还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的醒目位置,公布上一年度的相关物业经费收取、使用情况。

  小区车位不能只售不租

  来自湖北宜昌的“新宁波人”陈国坚先生在宁波买了两套房子了,但其中一套房子因为没有购买停车位,一直没有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其实小区内还有很多空的车位,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新条例中提到车位不能只售不租,陈先生的问题也随即解决了,“看来我可以去租一个了。”

  新的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库、车位,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停车需要,建设单位应当向全体业主公布车库、车位的处分情况,并与业主协商处分空置的车库、车位。

  为了保证小区车库、车位的充分利用,新规明确,业主要求承租空置车库、车位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予以拒绝,否则,辖区物业主管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业主:有些规定仍不够细致

  “新的条例还不够细。”曹国庆认为新条例中许多规定更加人性化了,但仍旧存在很多问题。”

  《条例》第十一条中规定,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大会会议选举产生,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

  “所谓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大会会议选举产生,这是个很抽象的概念。”曹国庆说,这样很容易造成垄断,“就像我们小区,50户选一个代表,有没有真正代表我们这50户人家,很难说,甚至我们都不知道谁是代表。”

  (成建宣 朱笑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