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物管法草案引热议 业主大会变法人被指"超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物管法草案引热议 业主大会变法人被指"超前"
2009年12月02日 10:0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草案)》已在网上征求意见近半个月,截至昨天已收到近400条意见和建议。在这些意见和建议中,业主大会能否取得法人资格成为关注的焦点,多数市民认为此规定很好,但是太“超前”了点。

  《草案》的第二十二条提出,具备条件的业主大会可以试行法人登记,经依法登记取得法人资格的,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开展与物业管理有关的活动。而在关注业主大会的建议中,超过90%的都是反对将业主大会法人化。大伙普遍反映,小区根本就没有业主大会,即便有,也很难代表全体业主。而在记者的采访中,相关专家对于这个问题也是莫衷一是。

  华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子华认为,业主大会作为法人的设想有点超前,在操作阶段存在比较大的难度。据介绍,北京市的小区数量已经超过3000个,只有18%的小区成立了业主大会。“土壤都还没有,怎么能开花结果?”

  其次,成立业主大会在实际操作上也比较困难,需要50%以上的业主进行投票。很多业主都是上班族,同一时间召集这么多业主本身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而没有参与投票的业主,对于选出来的代表也就没有信任感。刘子华说:“如果让业主大会取得法人资格代表业主进行诉讼处理纠纷,往往得不到业主的支持,处理结果自然就无法得到认可。”因此,他认为,首先应该让所有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只有具备了这个前提后,推行“业主大会取得法人资格”才有必要。

  中银律师事务所专门负责处理物业纠纷的张越超律师则认为,业主大会法人化将是以后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从诉讼角度来说,具备法人资格的业主大会在进行诉讼时将会更有优势,“由于它代表所有业主,所提供的是一个群体取证后的证据,这种证据的采信度会较个人提供的高很多。”张越超说。

  同时他认为,如果业主大会具备法人资格,可以将条例规范化,管理会更加高效。但他也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业主大会法人化的确有点超前,“可以在已经成立的业主大会中试运行,看看情况再定。”

  其他热点

  ●物业费该不该制定标准

  很多网民提出,《草案》应该就物业费的数额和征收制定具体标准,甚至有些网民提出物业费应该制定限额。对此,刘子华表示,现在的新老社区由于条件不同,物业费存在高低是必然的结果,相关部门也就无法制定一个具体的标准去统一物业费。“物业费高低并不重要,关键是收取的物业费是否与得到的服务相对应。”

  ●供热设备是否该由物业管理

  对于《草案》中提出的“供热设备列入物业管理范围”,持反对意见的网民占绝大多数。对此,刘子华认为,现在的采暖费都是采用的政府指导价,所以,应该由供热机构统一收取,避免出现物业代收产生纠纷。而张越超则认为,采暖费应该由物业统一收取,这样才能在纠纷出现后不会出现推诿责任。“谁收费谁负责,才能快速解决问题。”RJ206

  相关新闻

  3.5元涨至13元 不交不能收房

  物业费涨价 40户业主起诉

  本报讯(记者刘可)物业费从3.5元涨到了13元,不预交一年物业费就不能收房,金海国际商富中心的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此举惹恼了40户业主。昨天,双方在朝阳法院对簿公堂时,物业公司提出增加物业费是为了更好地服务。

  争议楼盘金海国际商富中心2号楼属于纯写字楼,3号楼属于商住两用型公寓。2007年,购买预售房的业主们在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预售合同》中明确约定,2号楼的物业费为每月每平方米4元,3号楼为3.5元。

  但去年收房时,两楼物业费离谱地涨到14元和13元,而且不预交一年的物业费就不能收房。不少业主被迫签字交钱,但也不甘吃亏,以价格欺诈为由把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告上法院。

  对此,物业公司的解释是,原定的物业费不包括电梯运行能源费、生活水泵运行能源费、中央监控设备运行能源费等,涨价是为了更好地服务。

  但业主们也拿出了对策,去年他们为收房被迫交了物业费,今后肯定不再交,并着手筹建业主委员会,准备和物业公司周旋到底。此案将择日宣判。 (记者刘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