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某小区抗议豪宅“圈地”业主拒交物业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某小区抗议豪宅“圈地”业主拒交物业费
2009年12月18日 09: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九台庄园10余位业主因拒交物业费,被该小区原物业北京宏图展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诉至法院。业主们辩称物业公司对小区“圈地”行为疏于管理。近日,昌平法院判决,物业费酌减至原来的70%。

  地点:九台庄园

  “圈地”现象盛行

  据昌平法院调查,北京九台庄园小区属于京北高档住宅群,200余户全部为罗马风格的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及别墅式的公寓,小区中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业主,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而别墅小区低密度的生活环境也给了业主们“圈地”的空间,在有业主对别墅进行改扩建后,引发多户业主效仿、攀比,导致“圈地”蔓延,使其他业主利益受损。

  被诉业主在答辩中称,北京九台庄园小区内业主扩建成风,不少住户私搭乱建大量房屋、游泳池、私家花园等,严重破坏了小区安宁和谐的环境,造成绿地等公共空间被挤占,小区容积率指数提高,破坏了别墅区的整体美观,直接导致整个别墅区品质降低。虽然业主们多次反映,但物业公司不制止,他们只有拒交物业费,来进行唯一的抗争。

  物业费被判酌减

  法院判决认为,物业公司称为业主提供了合格的物业服务,但未能证实已全面履行服务义务,并得到大多数业主认可。鉴于物业公司为业主提供了一定的物业服务,本院对其主张的物业费进行酌减。业主们所反映的“圈地”问题,与此案不属于同一法律关系,应通过其他途径另行解决。

  主审法官表示,“圈地”之风会破坏小区的整体规划,影响小区环境和美观,最终使小区整体贬值,损害所有业主的利益,物业公司有义务及时进行劝阻,要求业主限期拆除私自改建部分,恢复至原有状态。如果公司管理不力导致私搭乱建侵犯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则被侵权业主、业委会可以起诉物业公司管理不力或者起诉私搭乱建业主的侵权行为,要求恢复小区原状。

  物业城管束手无策

  昨日,该小区目前的首欣物业一工作人员介绍,物业于2008年10月接手该小区,当时已有不少私搭乱建的现象。由于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对私搭乱建的行为进行劝阻,但业主一句“其他人都建,为什么不让我盖?”就可以把物业堵在外头。他对老物业的起诉不太清楚。

  他说,小区物业费为每平方米2元。目前约有三至四成的别墅存在私搭乱建现象。

  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曾试图阻止施工车辆进入小区,但很多包工队因有业主支持,甚至开车硬闯小区大门的升降杆。他说,物业也曾找过辖区城管,但城管队员表示,他们也无权进入业主的私家花园。

  - 现场

  违建增多致暖气不热

  九台庄园小区内以联排、独栋别墅为主,每户都有一个小花园。昨日,记者驱车探访该小区,刚进小区大门,左侧路边就摞了一堆砖头,旁边花园里的房子已工期过半。

  沿小区东、西干道绕了一圈,沿路不少别墅的花园都加盖了房屋,其中有玻璃房、砖混结构的屋子,还有专为私家车修的豪华车棚。

  “还有人掘地三尺,建地下室。”业主朱女士说,小区内的私搭乱建不仅导致绿地减少、垃圾增多、噪音扰民,更严重的是,新建部分的取暖都从供热主管道接,使供热系统的负担加大,“锅炉已满负荷运行,但屋里还是不热。”

  就在昨日下午,小区一业主家因私自向新建房屋接暖气,导致阀门跑水,物业只能暂时关闭总阀门进行维修。

  有业主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介入,清查、治理小区的违章建筑。

  本报记者 张太凌 蓝筠 王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