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房子越修越漂亮业主收封信却越来越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庆:房子越修越漂亮业主收封信却越来越难
2009年12月18日 09:5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日,家住渝北区空港圣地小区的吴先生向本报热线称,几个月前小区物管突然不代收信件了,业主以前在小区就可领包裹、快递等,现在必须坐20多分钟的公交车,到7站路以外的邮局去取,非常不方便。

  “小区环境修得倒是漂亮,但业主想要收封信,却这么困难!”吴先生很不满。

  业主 “收个包裹得费大半天”

  空港圣地小区位于渝北区空港园区泰福路6号。吴先生今年5月入住时,就发现业主没有信报箱。

  吴先生说,当时业主的信件统一放在保安亭,哪家有信件、包裹什么的,保安就写在岗亭外的一块小黑板上,业主进出时瞄一眼,很方便。

  上个月,吴先生连续接到银行的电话,称寄给他的信件均被退回,问他是怎么回事。向小区物管一打听,吴先生才知道,2个月前物管就取消了帮业主代收信件的服务,信件等由业主自行到邮局领取。

  几周前,投递员上门给吴先生送来一张提货卡,因物管拒收,只得通知他到邮局去领。他坐公交车到七八站以外的渝北区双龙邮局领包裹单,再拿着包裹单,到距双龙邮局几公里之外的空港邮局去取包裹,来回竟折腾了大半天。

  “现在一接到邮局打来的电话,就有心理阴影。”吴先生说,挂号信、快递还好说,有记录可查,如果是外地寄来的平信、贺卡等,岂不是会因小区拒收而石沉大海,自己根本无从知晓?

  物管 “代收信件吃力不讨好”

  在该小区物管办公室,一听说记者是为收信的事而来,物管处的张经理立刻倒起了苦水——

  当初开发商在修建小区时,并没有计划设信报箱。我们物管是从方便业主的角度出发,才帮忙代收信件的,新修改的物管条例也没硬性规定物管有这项义务。

  小区一千多户人家,每天的信件、包裹、快递非常多,小黑板一会儿就写满了,翻来翻去地挂,还有很多人根本不来领,几百封信积压在保安亭,装了好几麻袋,我们又不敢扔,只有派专人退回邮局,非常麻烦。

  代收信件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有业主说,邮递员明明通知我有5个包裹,为啥物管这里只有3个(后来才知道,包裹是分批次送到的);有业主更干脆,说平信不是广告就是宣传单,我根本不想要。

  还有一次,保安帮业主签收包裹,一转身,放在窗台上的包裹被人偷走了,保安只得自掏腰包,赔了800多元钱。

  为此,物管决定取消这项代收服务。

  记者调查 很多小区没有信报箱

  记者随后走访了市内的几家小区,发现不少小区里亭台水榭、绿树成阴,洗衣房、便利超市、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却唯独不见信报箱的踪影。

  现状一 温暖吆喝被小黑板替代

  位于渝中区石油路的立源地小区,单元楼里没有独立的信报箱,一块小黑板挂在小区大门右侧,上面用粉笔写着收信人的姓名和门牌号。

  一姓高的大爷告诉记者,10多年,他住在黄桷坪电厂的家属宿舍,每天早上,邮递员都会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地送信,有时还会在楼下吆喝一声“×××,下来拿信了!”感觉非常亲切。现在的小区壁垒森严,不仅门口有保安24小时把守,单元楼也是铁门紧闭,要输密码才能进入。邮递员把信统一放在大门口,由门卫通过写小黑板的方式进行通知。帮邻居捎封信上楼、拿信时和邮递员寒暄几句的情形,如今再也见不到了。

  现状二 私人信件遭遇随意翻检

  记者在高新区埝山苑小区看到,业主的信件堆放在值班室的桌子上,业主从这里路过,就到桌子上翻一翻。

  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小区以前有块小黑板,可一些业主总是不来拿信,小黑板根本写不下,索性摘掉不用。业主如果要收信,就自己到值班室来看。

  “信件是私人物品,被别人翻来翻去,总感觉怪怪的。”14栋的陈小姐说,像对账单、明信片这种带有个人隐私的东西,怎么能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

  另一些业主抱怨,因为没有独立的信报箱,信件往往送达不及时,被积压在值班室长达几个月,有的甚至直接被退回邮局,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解决方案 “信箱工程”或纳入计划

  一面是市民要求信件“投递到户”,一面是住宅楼逐渐小区化,邮递员无法随意进出。这个矛盾该如何解决?记者向市邮政公司提出了两个方案:

  方案一 邮局付钱,物管包送

  帮业主代收信件,在很多物管公司看来,并不是一项必须履行的义务;但邮局送信,又必须跨过小区物管这道关口。成都市天仙桥南路的锦上花小区实行了一种新的模式:邮局与物管签订协议,物管代收代送,邮局予以一定的经济补偿。

  我市能否也借鉴推广这一模式?章主任表示,目前来看不太可能。

  他表示,之前确有小区提出过类似建议,但这笔多出来的费用由谁承担?投递平信等邮政普通服务,本来就由国家财政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补偿,很难再申请到额外经费;如果摊到业主身上,恐怕很多人都不能接受。

  方案二 补建信报箱

  根据市建委2009年77号文件,新建住宅中的邮政信报箱,应纳入建筑工程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范围;已建成而未设置信报箱的住宅,应由建设单位或产权所有者或其委托的管理单位,进行补建完善。

  “这个方案,需要多个部门配合。”章主任称,邮局没有执法权,对于未安装信报箱的住宅,无法强制其进行补建,还需要建委、开发商、物管和用户共同配合。

  他表示,目前正在考虑将“信箱工程”纳入明年工作计划中,将听取开发商、物管和业主的意见,明确各方权责,制定切实可行的信箱改建方案。

  邮局分析 “收信难”普遍存在

  市邮政公司法律事务室的章主任说,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进步、住宅小区管理模式的转变,确有不少市民遭遇“收信难”。

  章主任介绍,我市目前共有邮递员2400多名,每年投递各类信函上亿封。虽然私人信件呈下降趋势,但商业、服务类信函的数量却在逐年增加,主要包括银行账单、话费单、各类宣传单和印刷品广告等。

  他介绍,按照相关规定,住宅小区修建时应同步配套信报箱。由于标准信报箱每格的价格在百元左右,不少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直接将这项设施“省略”了。

  “另一个问题是,目前邮递员进不了小区。”很多小区以“安全隐患”为由,拒绝邮递员进小区投递信件,和物管的摩擦、冲突时有发生,邮局对此也感到无可奈何。

  本组稿件由记者 杨馨 采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