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单身人士能否买经适房正在研究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单身人士能否买经适房正在研究解决
2009年05月26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涉及超过20万市民的办理房产证难问题有新进展,近半“办证难”项目已具备办证条件。昨日上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晓丹,党委副书记黎江坐镇该局信访大厅,接待了24批次40人次的来访群众,主要涉及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管理、房地产办证等方面问题。谢晓丹透露,广州未开发的限价房用地转为经营性用地,将以原地价作为底价重新挂牌出让。

  10项便民措施绝不“躲猫猫”

  近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了“提高行政效率改进工作作风10项措施”,房地产多项业务办理速度将提速,其中房地产证加密、旧房产证换新证等业务还可实现现场办结。有市民提出疑问:10项措施好是好,但是能否长期坚持?

  谢晓丹表示,“10项措施”将于6月1日起在全市国土房管系统内执行,10项便民利民措施绝不“躲猫猫”,市民可通过该局的局长信箱、公共服务行为监督电话投诉,同时市国土房管局还会邀请一批热心市民组成评议团,监督10项便民利民措施的实施。

  谢晓丹还透露,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拟在政务中心成立专门的标准件处室。只要办件时是符合标准件要求的,就绕过处室直接办件。这样市民就可不用多处跑,也可缩短时间。

  “谢局长,怎样才能参加国土房管开放日?”现场有市民对该局的开放日制度表示了浓厚兴趣。

  谢晓丹表示,该局将有计划地安排一系列政务窗口和行政办公场所对市民开放,提供尽可能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该局近期将在公众网站上公布具体参与方式、活动主题及注意事项等。

  单身能否买经适房正在研究解决

  兼任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的谢晓丹说,从市民信访咨询情况来看,广州市住房保障工作有3个问题反映较为突出:

  一是许多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对租赁经济适用住房的呼声较高。既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又没能力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夹心层”,渴望能够租住经济适用住房。考虑到广州市的实际情况,相关政策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二是单身人士能否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问题反映较多,这一问题也正在抓紧研究解决。

  三是许多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求实物配租。目前,广州市正在加快建设政府保障性住房,今年6月底前,2008年住房调查登记在册的2727户双特困户的住房困难将全部得到解决。

  谢晓丹表示,今年下半年,广州市将启动经济适用住房预售工作,将分批推出约3000套经济适用住房。

  近半“办证难”项目已具备办证条件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广州市关于解决我市历史遗留的办理房产证问题的若干意见》去年出台以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成立专门的办证办,以往占该局相当比例的办证问题的信访量明显减少。

  通过清查,全市涉及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的房地产项目有1346个,其中商品房预售项目699个,房改建设项目647个;涉及826家开发建设单位,其中开发建设单位446家,房改单位380家;涉及购房业主约6.1万户,直接涉及市民可能超过20万人,其中商品房购房业主4.5万户,房改业主1.6万户。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介绍,截至今年5月7日,近一半的“办证难”项目已具备办证条件,待解决项目已有解决方案。全市历史遗留问题办证难项目中,已有662个项目完善了确权办证各项前期手续,直接受益购房业主约3万户,已受理16081户房屋的办证申请,其中核发产权证13071宗(户),约完成工作任务总量的1/4。

  对剩余尚待解决的项目,广州市办证办已根据前期清查结果明确了解决方案,并已采取内部流转的工作方式完善手续。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