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仍有小产权房出售 不受法律保护存诸多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仍有小产权房出售 不受法律保护存诸多问题
2009年05月31日 16: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35分报道,最近在深圳一些售楼人员正打着深圳小产权房将拿到全国首个准生证的旗号来出售小产权房,其实不仅在深圳,在国内很多城市,比如北京也存在小产权房的问题,深圳关于小产权房的做法,会对北京乃至全国的小产权房问题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丁晓兵了解相关的情况。

  中国之声:我们知道北京市曾经叫停了小产权房的建设和销售,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记者:2007年的时候,北京市的住房和建设部门就已经叫停了小产权房的销售,但是一方面,此前很多小产权房已经销售出去,就是形成市值上的小产权房市场,另一方面,就是据了解,小产权房被叫停了以后,有些已经变成了小区,仍然在悄悄销售。根据廉价地产的统计显示,北京的小产权房主要集中在通州、顺义、怀柔、密云等远郊区,均价每平方米在2500—4000元之间,相当于与四环内这些动辄上万的商品房相比,大概相当于它们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此前有关部门对北京300多个在市楼盘的调研数据也显示,在售小产权房楼盘约占整个市场的18%。

  中国之声:一个是价格便宜一大截,购买小产权房人可能有法不责众的心态,你有没有调查购买小产权房的到底是些什么人呢?

  记者:从我们的调查来看,购买小产权房的大多是初次购房的年轻人和想要养老的老年人。比如我们去了通州张家湾镇的一个小区,这个是北京闻名的小产权房的楼房,很多购房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只有三栋两栋再便宜作为购房者也不会买,因为这个小区规模大,有这么多的居民,别人都不怕,那你怕什么,小产权房也没有什么,反正我都是自己住,他有这样的心态。

  中国之声:刚才我们也说了有关部门叫停过小产权房的开发和销售,目前北京市场存在的小产权房到底是以一个什么名目出现呢?

  记者:北京郊区的许多小产权房是以旧村改造或者旧城改造的名义进行的,许多楼盘都是以“某某村旧城改造项目”来立项,利益驱动是显而易见的,小产权房一般是由开发商和村委会合作,或者村委会自行组织建设的,就是在宅基地用地上,这种农户用地上开发,再向购房者发放由乡镇政府制作的房产证。所以,小产权房开发使用主要是农民的集体土地,几乎不存在土地成本,所以,它的价格就很低。所以,使得乡产权房的开发具有较大的利润空间,这也是小产权房屡禁不绝的一个主要原因。

  中国之声:有关小产权房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给大家介绍一下小产权房的风险在哪儿?

  记者:尽管小产权房一片热销的景象,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小产权房存在诸多风险,最大的风险我估计就是实际上没有产权,不受法律的保护,因为作为住房是建在集体土地上的,不允许对外销售,没有法律保证。购买这样的房子实际上拿不到国家发给的产权证,由于国家的法律和土地的使用性质决定的。所以,集体收回房产或者政府规划要求拆除乡产权房的话,购房人是得不到法律支持的,另外,一部分为养老到郊区购买乡产权房的老年人因为缺乏产权,将来遗产继承的时候也会遇到很多麻烦。而且面对小产权房的热销,实际上北京市建委早就对购房者发出过风险提示,建议不要购买小产权房,就是因为这类房屋是没有产权保障的,不具有产权的所有、转让、处分、收益这些手续,而且不能办理房屋的产权过户的手续。

  中国之声:刚才我们也说了深圳出台了一个决定,说他们的小产权房拿到了全国首个准生证,也就是具有合法化的趋势,他们说这样话的原因是什么?北京是不是也会去效仿?

  记者:对,深圳出台这个决定,其实有他特定的背景和原因,因为我们知道,深圳本来就是一个小渔村,大量的土地都是集体土地,快速的发展中形成了很多城中村的格局,它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深圳出台这个决定就是为了对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补正,但是对于北京来说,像北京这个地区的小产权房大多是村集体在房价飙升的价格中,利用北京土地成交的地理优势擅自自建的,并不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而且北京也不是深圳的城中村的格局,和深圳的情况不同,所以,不能把深圳这种决定的出台看作是解决小产权房问题的突破口,深圳的情况实际上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属于特例,和北京出现的因房价飙升或者村集体擅自建设的小产权房问题性质不同,不能混淆在一起。

  中国之声:谢谢你的介绍。再见。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