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安教育局回应买房加分:确实为了扶持房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福建永安教育局回应买房加分:确实为了扶持房企
2009年06月05日 11: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4分报道,中考临近了,考生们都在加紧学习,希望能凭借自己的实力考上一个理想的高中。但是,福建省永安市有不少考生却很郁闷,特别是那些最近两年没有在永安城区买房人家的孩子。因为永安市政府今年出台了一个新政策,政策规定:凡是2007年9月1日至2009年6月1日期间,在永安城区购房,总金额达到25万元以上的购房户,其子女参加今年中考时可以加10分,而且还免收学费,择校费减半。不少群众认为,有钱买房就可以让孩子在中考中加分,没钱买房的就只能望洋兴叹,这非常不公平。

  市民:这政策不是为了教育是为了房地产

  前不久,福建永安市民洪女士上网,在当地网站“永安之窗”上看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出台的“花25万买房,子女在中考时就可以加分10分”的政策。洪女士告诉记者:“我在永安之窗上看到这个消息。我看到的那份文说,买永安的就行,没有固定的,只要永安内,不管是全新的还是二手的,都行。”

  洪女士说,她看完这个政策之后,产生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政府出台这个政策,不是为了教育的发展,纯粹是为了扶持房地产企业。而这一政策给学生中人为地制造了不公平,有钱买房的人,子女就可以享受这个政策,没有钱买房的人,子女就会吃亏。她说:“政策一出来,我就觉得政府是为了房地产,扶持房地产。偏向有钱人,有钱人更合算,对不对?头一个想法不是为了教育,是为了房地产。不是真正对教育有多大关心。我觉得不公平。”

  永安市民罗先生的孩子今年已经上了初中,尽管今年还不参加中考,但是,看到这个政策之后,他很担心。因为永安最好的中学一年只能招那么多,他担心自己的孩子将来考试的时候,会被有钱买房的人挤下去。这对孩子的心理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他对记者说:“这个就是一种不公平。对于买不起房子的人,子女上学就是不公平,本身教育法都是说依法享有教育平等的机会,如果这样做,等于是以公开的方式来显示这种不公平。买得起房子,有这个条件他孩子就可以多得十分。同样相对于其他家庭,没有这个条件买得起房子,他就等于是亏了这十分。买得起房子,他的孩子就得到十分,就会把另外一个买不起房的考生推到一个不公平的起跑线上。”

  永安教育局:的确是为了扶持房地产企业

  那么,福建永安市为什么要出台这么一个政策呢?中央台驻福建记者葛朝兴昨天采访了永安市教育局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承认,出台这个政策的目的的确是为了扶持房地产企业。

  王:因为那两年刚好是房地产比较低迷的时候,然后永安市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扶持房地产商,帮助房地产商度过难关,所以就出台了这么一个政策。

  记:申请加分的学生人数有多少呢?

  王:目前这个数据我没有。

  记:这个政策是谁制定的呢?

  王:这个政策当然是政府开会统一制定的。

  记:就是永安市市政府?

  王:对。

  据了解,福建省永安市今年大约有3300名中考考生,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们,已经在做加分申请。其实,教育部早就三令五申,禁止打着发展经济等各种旗号为考生乱加分。

  福建省社科院教育专家陈一航认为,永安市这种做法人为地制造了不公平,而且增加了贫富矛盾,非常不妥:“一,把不搭界的两界事情绑在一起,不合适。如果奥林匹克比赛加分,三好学生加分,可以。把父母买房当加分,显然不搭界。二,增加了贫富矛盾。三,政府扶持房地产的心思可以理解,但把这么商业的东西绑到中考上来,不妥。”(记者陈秉科 葛朝兴 福建台陈晓光 高蓉)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