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酝酿"夹心层"住房调查:百姓填何为中等收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酝酿"夹心层"住房调查:百姓填何为中等收入
2009年08月0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8月6日电(记者 陈建)解决广州市“夹心层”买不起房的问题已进入政府住房保障的视野。记者今天从该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获悉,保障办近日将进行中等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为以后制定保障住房政策作数据支持,为广州制定经济租赁房、限价房等政策“探路”。

  这是继保障办完成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后,又将进行的一个大型的全社会性的住房调查。据悉,这份官方问卷共有26个问题,采取不记名方式,涉及市民未来5年购房计划、对目前房价高低的判断、是否考虑购买限价房等等内容,最有趣的是,对如何界定“中等收入”的问题,问卷专门设了一项调查,让市民自己来表填写,共同对这一充满争议的“中等收入”来界定其应涵盖的收入上下限,并请受访者对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提建议。

  此次中等收入家庭住房调查设定的选项十分详细,共分为目前居住状况、住房的计划和愿望、对住房政策的看法与期望和个人资料4大类。包括市民现在居住区域、面积、人数、房屋是否有独立厨厕等等内容。目前,市民上班主要在什么区域;上班是乘公交、地铁等何种交通方式等等。调查表还让市民填写,中等收入界定应涵盖的收入上下限。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表中还列出了医务人员、公务员、教师、被拆迁户、复员转业军人、教师医生之外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企员工等多个群体。让市民在其中最多选三个应获得政府住房政策的倾斜群体。

  有专家认为,调查中对工作区域、出勤方式等有所涉及,可能将在未来政策中,选择相应的区域地块,建设中等收入家庭所需的住房。对于中等收入的界定,业内人士分析,可能与限价房的标准差不多,但限价房要求人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下,最终登记申购人数也不是很多。但调查始终是政府对中等收入家庭派出“定心丸”,也可缓解高房价的压力。

  随着广州楼市全面复苏,楼价不断上升,6月广州全市一手住宅均价达到9676元/平方米,市中心六区均价更达到12354元/平方米。目前许多广州首次置业者已经逐步退出一手楼市场,而中等收入家庭也面临着无法承受高楼价的压力。

  对此,调查表对受访者提问,目前商品房价是不是太贵?如果已经买房,是不是按揭购房,月供需要多少?未来5年,家庭是否有购房计划?如果要买房,是结婚、还是要改善居住条件、投资等等。

  此外,近期广州市限价房因为房价上涨又再受热捧,市民关注是否将再推限价房地块。调查表也专门对限价房购买欲、购买力做调查,例如“若有资格买限价房,市民是否会购买,购买意愿是否强烈。”业内人士相信,这可能成为今后制定限价房政策的数据支持,看看广州市还需要多少限价房,以及是否要推出政策租赁房而先做一个摸底工作。事实上,目前,在福州、厦门、天津、北京等城市已开始尝试经济租赁房的保障方式。

  广州今年将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表示,虽然调查的开展并不意味着政府将出台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购房优惠政策,但它会作为基础调查数据,为以后出台保障住房政策作数据支持,探索建立经济租赁房的可行性。(完)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