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二手房办证从11天缩短到40分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二手房办证从11天缩短到40分钟
2009年08月25日 14:25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报讯 昨天,家住城东的李先生,在杭州市房管局办证大厅“立等可取”受理窗口,申请了个人存量房抵押登记手续,没想到,40分钟不到,李先生就拿到了房屋他项权证。要知道,之前办理同样一个业务,至少需要等5天。

  “没想到,杭州市房管局有这么高效率的服务,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老百姓。”李先生说。

  记者从杭州市房管局了解到,从2008年11月开始,杭州实现了个人房产办证全部“立等可取”,平均办证时间从原来的5—11个工作日,缩短到了受理后40分钟即可领证。

  个人房产办证 “立等可取”

  也难怪李先生要发出这样的感慨。4年前,同样是在杭州市房管局,李先生就办理过房产抵押手续,当时他足足等了5个工作日。  

  今年,为了解决资金上的问题,李先生要为自己的一处房产办理抵押手续时,马上想到了这个问题。为了能在3天内办出他项权证,李先生一到办证大厅就找到大厅主任,提出要求申请加快办理。

  没想到,他话还没说完,大厅主任就告诉他:“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个人办证40分钟立等可取,您要办理的个人房产抵押业务也包括在内,只要您向窗口递交证件齐全的资料,今天您就可以领到他项权证了。”

  “没想到走正常的受理程序,比想象中更快。” 李先生很兴奋。

  除了个人房产抵押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在“立等可取”业务推出之前,杭州二手房通过房产中介办理房产交易,在产权交易中心办理产权证需要11个工作日,此后也缩短为40分钟。在杭州主城区,如果涉及到银行按揭的,银行一般要等到他项权证办出来之后才会放款。“立等可取”业务推出之后,这意味着卖家拿到余款的时间,足足缩短了11个工作日。

  “立等可取”业务多达17项

  其实,从2005年开始,杭州就已经在进行个人房产办证的试点。因为房产办证具有收件资料多、审核项目多、遗留问题多、产权性质多等特点,同时由于房产办证属后置办事项目,须待规划、土管、消防等都符合条件后才能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只要其中一项不符合条件都会影响产权办证速度。

  经过详细的前期调研,杭州市房管局从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要件、缩短办事时限三方面着手研究,依靠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管理手段,首先对个人房产抵押和商品房买卖办证两项业务进行“立等可取”试点,并获得成功。

  2008年11月,个人房产办证“立等可取”业务全面铺开,共有17个项目推出了此项业务。比如商品房买卖、房改购房、夫妻共有产变更、个人存量房买卖、抵押、继承、赠与、析产,以及抵押注销、验换证、地名变更等,都做到了受理后40分钟即可领证。

  业务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据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交易登记一处处长盛夏介绍,推出房产办证“立等可取”业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2005年试点,到2008年全面推出,期间经历了不少艰难历程。不过杭州的房产基础比较完善,比较早地实现了网络登记,比如为了实现存量房办证“立等可取”,房管局做了大量工作,提前一年实现了存量房买卖网上签约。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出“立等可取”业务,杭州市房管局在房产办证大厅开辟了专门区域,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立等可取”一条龙服务小组,从受理、审核到制证、发证均在大厅内完成。而之前,从受理、审核、制证、发证等各个流程完全是分开的。

  据了解,虽然也有一些城市推出房产办证“立等可取”业务,但像杭州这样大范围开展的几乎没有。在杭州,50-60%的房产登记已经实现了立等可取,这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的。

  有关数据显示,实现“立等可取”后,杭州个人房产办证受理量不断攀升,2008年11月至今,已办理“立等可取”业务8万余件。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