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免提”延期 契税营业税减免或到期不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建部“免提”延期 契税营业税减免或到期不续
2009年11月02日 15:22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即将到期的房地产优惠政策,作为主管房地产的住房和城乡住建部(下称住建部),目前已经基本确定不对“续期”提出“主张”。这意味着,2008年底出台的包括契税、营业税减免在内的一系列旨在刺激房地产市场的优惠政策,在一年到期之后,不再续期而最终谢幕。

  尽管中国经济回暖的基础尚不牢靠,但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基础却已“十分牢靠”。在这样的背景下,住建部已经没有足够的理由“主张”延期一系列的信贷、税收优惠政策。而中国楼市在失去了这些优惠政策之后,似乎仍能平稳发展,不过,最终结局如何,还要等待牛年岁末的到来才能正式揭晓,在这之前变化犹存。

  “当时出的优惠政策期限就是一年,对于已经到期的优惠政策,作为住建部,不会提出续期的主张。”10月29日深夜,接近住建部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住建部的意思是,到期了就到期了。”

  2008年底,为配合彼时拉动经济增长的需要,国务院以多次会议的方式,对牵涉房地产相关的若干政策进行调整。如对首套及改善型住房的购买进行优惠,具体包括契税、营业税减免;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7折优惠;调低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等。随后,这些政策分别由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等职能部门下发执行。彼时,国务院规定优惠政策的期限为一年。

  记者了解到,尽管这些优惠政策由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职能部门执行,住建部并未直接下发文件。但这些政策的方案成型,基本是在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上确定的,而上述优惠政策的内容本身,系由部际调控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住建部提出。

  正因如此,在这些优惠政策行将到期之时,如果住建部不牵头主张续期,那么,作为房地产部际调控联席会议组成部门的其他部委,自然也不会主动提出,这无疑意味着一年期的优惠政策,届时将寿终正寝。

  前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住建部目前的考虑在于,尽管中国经济回暖的基础尚不牢靠,但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基础已经相当牢固,因此,住建部没有足够的理由向国务院提出“延期”的建议,即便提出,获批的可能性亦不是很大。正是在这样的逻辑之下,住建部已经基本确定,不在部际调控联席会议上提出优惠政策延期的主张,更不会向国务院提出如是的建议和要求。

  如是,契税、营业税减免等系列优惠政策将在一年到期后自动终止,而不再续期,至于更为敏感的房贷7折利率将由央行“酌定”。(中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