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杭州经济租赁房新政 “夹心层”不用再蜗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详解杭州经济租赁房新政 “夹心层”不用再蜗居
2009年12月04日 11:5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酝酿已久的“经济租赁住房”制度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从今年12月1日开始,杭州首批经济租赁住房试点工作正式开始受理申请,目前,杭州各城区已经接到了20多户家庭的申请。

  昨天,本报“桥梁”栏目专门邀请了杭州市房改办相关工作人员,为读者详细解读“经济租赁住房”制度。1个小时的时间,热线电话不断。在电话那头,我们听到了一个个迫切的声音。

  申请首批经济租赁房需满足4个条件

  冯女士:我们一家三口现在和公婆住在一个40多平方的房子里,房子是公公名下的。老公有单位,我失业在家照顾孩子,三口之家年收入一万六。老公是1970年1月份生的,请问我们能申请经济租赁房吗?

  市房改办:你的情况基本符合申请经济租赁房的条件。你可以在12月1日至8日到户籍所在区建设(房管)局申请公示登记。经过公示、审核,市房改办会在12月18日通过电脑摇号选出与试点房源数量相同的申请家庭,参加试点公开选房。到今年年底前,参加试点的承租家庭就有希望签订租赁合同,搬入新房。

  现在推出的首批试点经济租赁住房共有房源52套,分布于三墩“都市水乡”等地。首批试点受理对象为符合经济适用住房准入条件但暂无力购买的群体。想申请的市民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人具有本市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口(不包括学生户口)5年以上且在1970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

  (2)已婚(不含离异、丧偶)且为无房户;

  (3)2008年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市统计局向社会公布的2008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14462.4元);

  (4)申请家庭未申请过经济适用住房或廉租住房。

  单身离异者

  今后可租住“单身公寓”

  俞先生:我住在九莲社区,马上要奔60的人了。4年前我离了婚,房子判给了女方,之后一直租房子生活。离婚的时候,租房子每月只要350元,如今已经涨到了每月600元。我的工作是公益性岗位,每月只有1100元,按照杭州现在的房价,买房子是不可能了。可我看到申请经济租赁房的条件里,离异的是不能申请的,这是为什么?对我们来说,太不公平了。

  市房改办:俞先生不能参加本次试点,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离婚之前曾有房产。根据审核标准,这样的情况不算无房户。二是本次试点经济租赁房的条件里,离异丧偶的不能参加,这主要是根据本次试点房源的实际情况决定的。因为首批试点经济租赁住房52套房源中,都是成套房,部分面积在80㎡左右。

  按照《杭州市区经济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单身家庭原则上配租非成套房(单身公寓)。今后推出的经济租赁住房原则上都是中小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其中就会配备一些单身公寓,这些单身公寓解决单身无房户的住房困难就比较合适。

  配备基本厨卫设施

  经济租赁房简装蛮贴心

  李女士:据说经济租赁房是带装修的,地板、瓷砖、厨卫都有么?

  市房改办:首批52套经济租赁房目前都已进行了简单装修,这个装修标准是按照廉租房的装修标准进行的。

  比如说,厨房地面铺设地转,也安装好吊顶。像厨房内的橱柜、水槽,卫生间的各种卫浴设备,比如马桶、淋浴花洒龙头、洗手台、镜子,也基本具备。墙壁也是粉刷过的,地板和踢脚线都会铺好,甚至小到连窗户上的窗帘轨道也会装好。换句话说,只要添置一些基本家电,就可以入住了。

  根据杭州市区经济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经济租赁住房的装修标准,应该本着实用、朴素、简洁的原则。目前,实施简易装修时,价格控制在每平方米200元以内。

  在杭打工者

  将来有望申请外来务工人员公寓

  卫女士:我在杭州打工好多年了,除了户口不在杭州,其他条件都符合,像我们这样的情况以后能申请经济租赁房么?

  市房改办:首批52套试点经济租赁房的申请对象面向第一个“夹心层”,因此还是需要具有杭州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口。但是像卫女士这样的情况,随着杭州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非杭州户籍的人口来杭州创业、务工,这一群体的住房问题已引起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各城区都在建设经济租赁住房性质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寓。今后他们可以通过申请外来务工人员公寓,以及面向第二个夹心层的经济租赁住房来解决住房困难。

  若不能享受经济租赁房

  可等经济适用房“租售并举”新政

  赵女士:我们三口之家,现在住在35平方米的房子里。我其实符合申请经济适用房的条件,但是买不起。可是现在的住房实在太小了,我向有关部门申请了经济租赁房,但对方说我是有房户,不能申请,这怎么办啊?

  市房改办:像赵女士这样的情况,不属于无房户,确实不符合申请经济租赁房条件。我们倒是建议她可以等一下,有关经济适用住房“租售并举”的新政策已经制订,即将推行实施。所谓“租售并举”,就是如果你有能力支付首付款,但无法获得银行按揭的,可申请在同套经济适用住房内实行“租售并举”,即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不低于30%的面积,租赁剩余面积,并在5年租赁期内购买这部分面积。

  经济租赁房试点租金将于近期公布

  陈先生:经济租赁房的租金每月大概多少?

  市房改办: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经济租赁房的租金问题,市房管、物价、财政等职能部门已经多次研究讨论,现在基本原则已经确定,正在抓紧报批,争取在近期公布本次试点标准租金,以及针对第一个“夹心层”的租金核减标准。

  “夹心层”的期待

  很庆幸,在这个100万元也买不到好房的高房价时代,我,不是“房奴”。可前提是,为了置办我们的小窝,我们动用了父母积攒大半辈子的积蓄,不是“房奴”却成了“啃老族”。

  搬进新家的那天,除了感恩,更多的是感慨。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单凭我们自己的力量,买房真的好难!而我们,也将成为不折不扣的夹心层——不够格买经济适用房,却买不起商品房的“二号”夹心层。而在我们前头,还有一个更困难的“一号”夹心层——不符合廉租房申请资格,却买不起经济适用房。

  昨天,热线里那一个个急切的问号,也述说着这“夹心层”们美好的住房梦。“你根本没办法想象,半年之内搬了三次家是什么滋味!”电话里,一位来杭务工人员痛苦倾诉。诚然,在杭州,目前,具有一定规模、较为稳定的租赁房在城镇中少之又少,没有稳定又实惠的房子可租,又买不起房,当租房和买房变得都很难时,我们何去何从?

  在杭州的一个论坛上,有人说,看了《蜗居》,她决定离开杭州。如果她看了今天关于经济租赁房的报道,会否选择继续留下?至少,在不久后,她可以用实惠的价格租到稳定的房子,不用被房东赶来赶去;至少可以在这样的基础上积攒好买房的首付;至少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对于这样一个以解决两个“夹心层”住房问题为目标的住房保障制度,它,被聚焦着太多太多的期待目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