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租赁房浙江“破冰” 突破“户口”限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租赁房浙江“破冰” 突破“户口”限制
2009年12月04日 11:56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酝酿了四年多,杭州的“经济租赁房”终于在2009年年底的最后一个月与公众见面。

  首批房源只有52套,由于情况特殊,这次只针对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本地居民,因此许多外地户口的“新杭州人”此次无缘新政。

  不过,记者从杭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突破“户籍”门槛将是杭州经济租赁房新政今后实施的一个必然趋势。保障性住房的供房对象不再只局限于本地常住居民,更多“在杭州市区的用人单位工作”的“新杭州人”也将分享这项新政。

  首批52套房源供申请

  承租家庭有望年底前入住

  12月3日上午九点半,记者来到杭州西湖区建设局办事大厅,首批房源虽然只有52套,但来现场咨询经济租赁房的市民还真不少,许多是两夫妻一起结伴来的。

  记者在办事大厅看到,除了原来张贴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证件提醒牌外,柱子上又多了一张巨大的关于经济租赁房的政策说明,在大厅里显得特别醒目。

  西湖区建设局受理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九点到十点,都是受理点最热闹的时间,电话咨询也不少。记者采访期间,就有几次电话打进来,咨询还需要开哪些证明。

  西湖区这两天领走的表格有20多份,但正式提交的只有1份。而据杭州上城区受理点的统计,被领走的申请表格也有60多份。

  从12月1日开始至8日,杭州市各区建设(房管)局开始正式受理经济租赁房的住房申请,按照计划,符合条件的家庭将在本月18日通过摇号获得选房资格,并在24日进行公开选房。如果顺利,首批承租家庭可以在今年年底之前顺利入住租赁房,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根据杭州市房改办的初步统计,昨天中午12点前,已经有近20人正式上交了申请表格。

  记者在现场遇到刚刚递交了申请表格的顾先生,从他的介绍中来看,他的条件基本上符合此次经济租赁房的申请要求。顾先生生于1964年,孩子今年十岁,自己失业在家,全家只有老婆有一份收入不高的工作,现在一家三口都和父母挤在一套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

  这么多年来,顾先生一直想通过保障住房改善一下住房条件,但是就凭老婆一个人的收入,只能维持日常的生活,根本没有什么积蓄,所以即使分到了经济造用房也掏不出十多万的钱买房子,“比比低保户好一点,比比工薪阶层又差一点”,是一个非常标准的“夹心层”。

  上个月底,顾先生看到杭州推出首批经济租赁房的消息,又对照了一下自己的条件,心里特别开心,他高兴地对记者说:“看来住大房子的希望又来了。”

  西湖区行政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时间太紧张,许多配偶是外地的申请人因为来不及到外地开证明,错过了这次申请。不过,她同时也安慰这些市民,这次只是特殊情况,今后经济租赁房的申请会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一样,每天都可以进行申请。

  装修满足日常生活需要

  “租金将比市场价便宜许多”

  在杭州市首批经济租赁房正式受理的前一天,记者特地赶到一处经济租赁房一探究竟。

  向媒体开放的这处经济租赁房源,是观音塘怡静坊小区2幢2单元601室,面积有80.27平方米,在此次推出的52套房源里,这套房子的面积算是比较大的。

  先看看这个小区周边的外部环境。怡静坊小区所在的位置在钱江路和观音塘路交叉口,与钱江新城仅一街之隔,透过房子客厅的窗户,钱江新城金灿灿的国际会议中心,深蓝色的市民中心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而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就在一街之隔,在钱江新城区域这里的位置算是不错的。

  记者绕着楼梯,终于爬到位于六楼的房子,这是一位三房一厨一卫的户型。记者走进这套住房时,第一感觉就是两个字——“通透”。虽然房子只是经过了简单的装修,但是每个房间都是全明的,每个房间都开了窗户,而且记者到现场的时候正好是个大晴天,金灿灿的阳光正好斜洒在房间里,让人感觉暖洋洋的。

  根据廉租房的装修标准,这套房子现在是以每平方米200元的标准进行了基本的装修,房间里铺了木地板,木质的门窗,卫生间、厨房也铺了瓷砖,并且安装了马桶、盥洗池、淋浴龙头、厨柜,应该说基本上满足了日常生活的需要。而根据相关的规定,居民入住后不得再进行装修,也不能进行改建。

  记者随后到附近的房产中介进行了了解,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这个区域这样一套住房,每月的租金应该在1500~2000元左右,而目前这套房子的经济租赁价格还未公布,究竟可以比市场价低多少仍是个悬念。

  不过,对于经济租赁房的房租,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倒是为我们算了笔账。

  以房价3000元/平方米的价格计算经济适用房房价,每年6%的利息,一年一个平方米的利息就是180元,那么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仅利息就要10800元,分摊到每个月是900元。再加上房子的管理费和维护费,租赁房的成本并不低。

  虽然目前还没有公布经济租赁房的最终租金,但是有关部门一直表示“本次试点家庭可在经济租赁房标准金的基础上享受租金核减,因此实际租金将比市场价便宜许多”,那么政府在这当中必然需要投入巨大的补贴。

  租赁房突破“户口”限制

  12万“新老杭州人”共享后续房源

  由于首批52套经济租赁房试点受理对象比较特殊,主要针对那些符合经济适用住房准入条件但暂无力购买的群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夹心层”,因此在试点条件的设置上相对比较严格,只针对本市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口。

  许多来现场咨询、领申请表的市民,在听说这一条件后,都失望而归。来自江西的小孟就是被“户籍”的条件排除掉了。

  不过这个在杭州打工五年多的年轻人还是兴致不减地在现场了解了经济租赁房申请的整个程序:“听说以后经济租赁房也提供给在杭打工的人,说不定下一批房子就轮到我了,先做些准备。”

  小孟的想法不无道理。根据《杭州市区经济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济租赁房的供房对象除了本地常住居民外,还包括了“在杭州市区的用人单位工作”的“新杭州人”,这也是杭州的保障性住房在户籍政策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对于准备申请经济租赁房的外来人员,杭州市房改办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各个城区都在组织建设经济租赁房性质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到时他们可以通过申请这个专为外来务工者准备的公寓来解决在杭州工作期间的困难。

  记者了解到,首批推出的52套房源除了城东观音塘小区的8套房源外,还有水碧苑、灯塔新村、大关东七苑等分布在杭州不同区块的房源,都属于较好地段,面积都在60平方米左右,最大的两套在大关东七苑的房子,有87.41平方米。

  杭州市房改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今年推出的首批房源外,杭州丁桥近700套经济租赁房源早已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明年建成,后续的房源应该算相当充足。而位于半山的田园地块已经开工建设,住房面积达到29.38万平方米,预计将在2012年交付使用。

  据了解,针对“两个夹心层”的住房困难,杭州市初步计划到2012年前,累计开工面积达到250万平方米,享受经济租赁房住房政策的人数达到12.5万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