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沈阳人买房仍有优惠 物业费将有下行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明年沈阳人买房仍有优惠 物业费将有下行空间
2009年12月18日 11:0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住建厅副厅长表示:明年3月前继续办春季房交会,自住、改善住房贷款仍有优惠

  虽然一些房产政策今年年底就要到期,但我省要求,明年各地应继续落实优惠政策,包括鼓励住房合理消费的信贷政策。

  昨日,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下称省房协)第三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胡刚表示,各地要在明年三月份前召开春季房交会,对于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购房者将继续享受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优惠政策。

  今年前11月,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422亿元,仅次于江苏省,跃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新开工面积7408.5万平方米,同比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433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7%,商品房销售额1756.7亿元,同比增长51.5%,商品房均价为405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5%,销售价格增幅基本保持在个位数。

  胡刚说,国务院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等政策,可能对改善性需求存在一定抑制作用,而部分潜在购买力在今年尤其是下半年集中释放,"透支"了明年的住房需求。为了扩大住房消费,促进项目开发建设,各地要在明年三月份前召开春季房交会,期间要继续实行和不断完善各项优惠政策,最大限度让利消费者,使房交会取得实效。

  胡刚说,接下来我省将加大动拆迁改造力度,增加住房刚性需求,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动迁居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坚持政府主导、依法拆迁。鼓励居民通过动迁补偿购买商品房,改善居住条件,及时、合理处理拆迁信访投诉案件,维护社会稳定。

  优惠1 房交会购房补贴等或仍保留

  明年春季房交会已基本确定,目前尚未敲定举办时间,而相关购房政策是否继续或如何调整,目前也没有最后定论,不过,房交会期间购房享受购房摇大奖、购房补贴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半等常规政策应该会继续保留。

  优惠2 非投资购房仍享优惠信贷政策

  对于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购房者将继续享受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从而鼓励住房合理消费。

  优惠3 货币补贴方式解决保障性住房

  我省还将积极探索保障性住房多种解决方式,对符合经适房购买条件的居民,采取货币补贴方式鼓励其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对符合廉租房条件的家庭,可以采取插建、配件或收购等方式,通过房地产开发建设廉租房。

  优惠4 结清首套房贷款 再贷仍享优惠

  对于住房贷款,只要首套房贷款结清,再申请贷款仍按首套房执行,而建行、中行等商业银行个贷方面人士也表示,目前界定是否执行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主要看是否已结清前笔贷款,只要结清了,再贷款买房还算首套房。

  与您有关 欠物业费 业委会有权剥夺"话语权"

  如果你欠物业费,可能会被业委会剥夺在小区管理上的"话语权"。

  昨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并从明年1月1起施行,其中规定如果业主有拒付物业费、不缴存维修资金或是有损害业主共同权益的行为,业主大会有权限制该业主对小区的共同管理权。

  记者从沈阳房产部门了解到,指导规则突出了"业主当家做主"的思路,而沈阳市目前也在制定物业管理条例,预计明年发布实施。

  沈阳房产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现行规定,如果业主不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只能通过起诉方式维权,业委会只能劝解,但这种行为其实侵犯了全体业主的利益,这种解决方式并没有体现出国家物业管理条例中"业主自治"的思路。

  该负责人说,指导规则则突出了"业主自治"的特点,而且还把这种监督权力扩大到维修资金、共有设施设备的筹集、使用和维护上,扩大了业委会的监督范围,如果业主恶意欠费,业委会有权剥夺他在小区管理中的"话语权"。

  沈阳现有住宅小区内业主投票权数确定的基本原则为"一套一票",不足100平方米的房子算一票,超过100平方米的,每超过100平方米算一票,没超过的部分不计票,而小区内的车位、摊位等不计入投票权数。

  而《指导规则》则明确,业主大会应当在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中约定车位、摊位等特定空间是否计入用于确定业主投票权数的专有部分面积。

  有关负责人表示,《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已经出台,再加上国家物业条例的修改,沈阳市目前正在制定物业管理条例,预计明年会发布实施。

  最新举措 我省或推广"拎包住"精装房

  省房协有关人士透露,该协会已向省住建厅建议推广新建住宅全装修。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国内一些省市在大力推行住宅全装修,有的地区要求新建住宅全装修比例达到了中心城区的60%,其他区域30%,我省虽然也有个别项目进行了全装修,但缺乏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应该编制地方标准,提出明确要求,逐渐实行新建住宅全装修。

  对此,一位与会的业内人士表示,推广精装房的优势在于,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并且减轻了业主装修期间的不必要的麻烦,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首先,精装房质量一直存在争议;其次,在装修成本上购房者也会存在不信任,装饰装修材料究竟应该多少钱很难达成一致,容易造成精装房的"既不叫好也不叫座";更主要的是,同地段精装房和毛坯房在价格上会相差每平方米约800元,这对于房价的稳定也不是很有利。

  不过该人士表示,如果精装房被推广,很可能按不同效果进行"分级"区分,比如只装修卫生间和厨房,这种初级装修房要多少钱,全部装修这种中级阶段要多少钱,最高级的装修应该是增加配套的家具,包括浴盆、炉台等。

  物业费将有下行空间

  如果,物业公司承担的相关费用能下降,物业费是否也有下行的空间呢?

  昨天,省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电梯、照明等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用电,本来是民用,但目前按非民用电价格收费,而物业服务行业的营业税率也比一些行业高出2%。

  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已就此问题,向相关部门做了汇报,目前省住建厅与省物价局、电力公司进行协调,并达成了共识,将进行必要的调整。"

  昨日,沈阳市房产部门有关人士透露,沈阳市此前也曾针对物业服务企业长期存在的营业税赋、公共用电收费标准过高等问题进行了调研,相关行业协会也向物价等有关部门提过建议。

  "如果这部分成本下降,一方面有利于降低物业公司的运营成本,实际上,对于业主的物业增值服务成本的降低也有好处。"该人士表示,以电梯费为例,其中比例最高的支出包括电梯日常的中、小修,还有就是电费项目,如果电费降低,电梯运行成本也将降低,那么物价部门在审批电梯费的时候,也会参考运行成本,电梯费的价格审批其实也是存在下行空间的。

  帮您算账 赶搭优惠末班车须谨慎

  购房优惠水分有多少

  在之前的房产新政即将到期之际,不少售楼员和中介劝导购房人赶搭末班车的声音不绝于耳,几乎千篇一律的说法是那么大的优惠眼看就要取消了,过了这个村可就没了这个店。

  对此,相关人士给记者算了几笔账,让您了解是否应该急于买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