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障房工程质量管理引入社会公众监督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保障房工程质量管理引入社会公众监督机制
2009年12月23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本市首次举行保障房“工地开放日”活动。市住建委副主任郑志勇表示,今后本市每个保障房项目结构工程完工后,都将请业主提前验房。这标志着北京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管理正式引入社会公众监督机制。

  今年,北京相继出现“屋漏漏”、“墙脆脆”等保障性住房质量问题。年底,副市长陈刚表示,将组织政策房准业主监督房屋建设,自愿报名参加的准业主代表可以在交房前提前看房。

  昨天,郑志勇表示,保障房“工地开放日”活动将被常态化。对保障房项目质量的监督,除各区县监督站每月网格检查、抽查,专家不定期抽查外,明年将由建设单位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工程结构实体开展第三方抽样检测。如果一个项目或者一个企业多次出现问题,将被停止招投标资格。此外,施工方必须在保障房交用后建立现场售后维修办公室,及时维修房屋并主动进行回访。

  郑志勇表示,目前还不可能让一个项目的全体业主都能提前验房,参加“工地开放日”活动的业主需要报名申请,政府将随机抽取。

  -现场

  业主简单验房无疑问

  昨天,30户来自崇文区和丰台区的业主,成为本市首批提前验房的保障房业主。他们集体乘车来到明年6月才竣工交付的宋家庄家园经济适用房施工现场,零距离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检查工程实体质量。

  昨天的30户居民中,有不少是全家到现场的,有的业主拿着尺子丈量尺寸,有的业主关注窗户、门框是否平整,有的直接用拳头敲击墙体,看看是否结实。由于不是专业人士,业主们验房多是通过直观的方式确定质量。对于房屋的质量,接受采访的业主都表示比较满意,有业主已在规划装修。

  据施工方介绍,宋家庄家园共由12栋高层楼房组成,其中11栋为经济适用房,1栋为廉租房。

  检查结束后,市住建委和施工方与业主进行了交流,但没有业主提出疑问。

  -马上就访

  建立直接沟通平台

  业主虽然提前验房,但多数只能靠目测判断房屋质量。昨天,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日活动实际给业主和工程建设单位建立起了一个双方直接沟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业主可以进一步了解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等相关细节,提高公众对工程质量的信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